文/黃金龍(法號:覺妙空明)
真理大學通識學部教授
世界自然醫學大學整合醫學系教授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筆者多年從事「自然醫學」研究,聽聞上師-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闡釋《心經》這段文字時,心中的震驚簡直無法言諭。


 

「自然醫學」的理念,無非是希望透過自然的方法,以提升人體免疫力,使身體維持正常運作。而佛經在2500多年前,即已闡述「禪定」這種奇妙方法,著實不可思議。

「禪定」其實很簡單,只要將兩腿盤起來,並運用正統的禪定法要,就能解決人類身心靈的各種痛苦,不必再使用那些會侵入人體、又貴重的儀器,而且毫無副作用,這真是醫學的最高境界。


菩薩法界 質能互換

《心經》只有短短260字,卻句句都是法寶,比如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心「是空,空即是色」;這段文字在現代「量子力學」的概念下,也可以得到很棒的解釋。

「量子力學」是把物質體的「粒子態」與「波動態」的界線打破,而以「量子」來形容物質世界。

這正好與《心經》這段「色不異空,空不異色」的說法相符-「色」指的是有形有相的物質,即「粒子」的概念;「波動」則是一種能量形態,也是一種「空」相,而粒子可以用波動的形態來解釋,波動也可以集結成為粒子。

《心經》另一句「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則可以從諾貝爾獎得主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質能轉換公式(E=mc2,E為能量、m為質量、c為光速)來作解釋。

質量與能量是可以互相轉換的,只是形態不同;但有一個先決條件-必須在接近光速的狀態下。在人類世界裡,萬事萬物都是生生滅滅,沒有一樣事物是永恆不變的。但是,在觀自在菩薩的禪定法界中,「諸法(指所有事物)」都是不生不滅的;由此可知,佛菩薩是處於光電世界,所以可以在虛空中自由來去。

佛經上說,觀世音菩薩是「千處祈求千處應」,從科學角度來看,佛菩薩是精通質能轉換的。同理可證,《聖經》上也說「上帝是光」,可見宇宙真理都是相通的。有趣的是,這些近代科學家殫精竭慮所研究出來的科學理論,竟早已出現在 2000多年前的《心經》與《聖經》之中。


智者徹悟 宇宙真理

佛經說:「佛是大醫王」,《心經》中也點出「禪定」的重要性;所以當我們學會正統的禪定方法,進入甚深禪定時,就會發現:身體不見了,一切的空間、時間也不見了,自己已與宇宙融為一體,如此當然沒有任何的煩惱苦痛;而這正是「五蘊皆空」的狀態。

為什麼禪定能超越五官意識?從《心經》所說的「眼耳鼻舌身意」,可以得到解釋:在生理上,眼睛是分辨顏色的器官、耳朵可以接收聲音、鼻子可以分辨氣味、舌頭可以辨別味道、身體可以感受冷熱觸碰,再將五官比對「色聲香味觸」,則可發現兩者是互相對應的。

也就是說,「眼」相對應於「色」;「耳」相對應於「聲」;「鼻」相對應於「香」;「舌」相對應於「味」;「身」相對應於「觸」。

故從近代科學的研究來看,《心經》是觀自在菩薩對舍利子所說的話,我們可以從經文中發現,佛菩薩對人體的瞭解程度是相當高的,所以透過禪定,進入深定以後,就可以超越一切感官意識,真正體會心靈世界的美好。

總言之,釋迦牟尼佛真是天才,雖然祂不見得懂得近代物理學的理論,卻是真正的宇宙真理實踐者。難怪「佛」的古義是「覺悟的人」、「智者」,其智慧絕非一般的「人」的知識或聰明,而是對宇宙真理的透徹了悟啊!
 

黃金龍教授

黃金龍
法號:覺妙空明
學歷:
• 台灣大學工程科學所博士
• 美國自然醫學醫師結業
經歷:
• 富康能量中心負責人
• 台灣大學計算力學與科學視覺實驗室博士後研究員
現任:
• 真理大學通識學部教授
• 世界自然醫學大學整合醫學系教授
修行年資:自1996 年修行印心佛法迄今


文章截錄自:禪天下雜誌no.102《禪與科學》單元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