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賴玉琛
新店安康高中教師

安康高中賴玉琛老師禪修到底有什麼好處?對我來說,禪修十多年來,身體變好,氣色紅潤,是最顯著的改變。我也很感恩,能夠運用禪的智慧,指引許多徬惶失措的學生,找到人生的方向。

在還沒禪修以前,我曾經參訪許多門派,也曾經在基督教教會接受三年的洗禮,所以對於各宗派都有一定的了解。然而,八十七年底,意外生了一場大病,讓我經歷了一段生死關卡,也開啟了禪修的機緣。

一個夜晚,我的子宮突然大出血,嚇壞了兩個小孩,趕緊打電話給剛出門買宵夜的先生,連夜送往醫院急診。

朦朧當中,我的意識好像脫離了身體,迅速地進入一個又一個漆黑漫長的隧道。陷入昏迷的時候,感覺像是與死神搏鬥,一不小心就可能永遠回不來。

昏迷中,我竟然看到一顆金色的球,接著,不知從哪裡聽到一個聲音說:「你的時間還沒到!」

沒多久,我就聽到有人在叫我的名字,好不容易循著聲音,睜開雙眼,恢復了意識。只見到一旁圍著醫護人員,以及滿臉焦慮又淚眼迷濛的丈夫,正握著我的手,不斷呼喚著我。

雖然暫時脫離險境,但是體力與精神還是很虛弱,需要長期的調養。當時學校的一位同事剛好在禪修,於是便鼓勵我透過禪修來調養身體,也因為這樣的機緣,我入了禪宗法門。

身體雖然尚未完全恢復,但在熱心同事的鼓勵下,加上自己也認為,如果能夠把身體調養好,無論如何都要試試,於是我決定拖著虛弱的身體,到永和禪修會館禪修。

一開始到永和的道場上課,最明顯的就是身體狀況變好了,臉色也漸漸紅潤了。藉由禪坐調氣,一方面調身,一方面也調心,身體恢復得相當快,沒多久,幾乎已完全康復。如今十多年了,甚至連感冒也沒有。

看到我的轉變,兩個小孩也很高興。每次一到要禪修的時間,他們都會主動提醒我要上課。有時候甚至因為學校的工作累到睡著,但只要上課時間一到,他們也會主動把我叫起來。禪修不僅讓我的身體重獲健康,小孩也變得比以前懂事,讓我更有信心。

目前我任職於安康高中,因為個性不拘小節,很多學生都喜歡與我互動。禪修之後,面對與學生之間的問題,我更懂得運用禪的智慧來轉變學生的心念。

曾經有一個叛逆的高三學生,因為朋友要替他慶祝生日,不想留校參加晚自習,但是又不敢直接翹課,便拿著假單要我幫他背書。

站在老師的立場,是不應該鼓勵學生在高三的關鍵時刻請假外出,更何況與他在一起的朋友,並不能引導他到正途。但是若斷然拒絕,可能會引起他的反彈,甚至翹課。

因此,最後我選擇不阻撓也不鼓勵的方式。只告訴他:「老師認為,你不應該在這時候請假出去玩,等你考上再慶祝也不遲。但是今天讓你自己決定,我幫你簽好假單,想出去,你就把假條送出;不出去,你就把它撕毀。但是不管你要不要出去,我都相信你能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最後,學生受到感動,選擇乖乖留在學校參加晚自習,拚大學聯考。

在教學的過程中,我會試著融入禪的智慧,來幫助對未來迷失與徬徨的學生。也因為印證到禪修無為的心法,我很樂意將這樣的力量與智慧,用在幫助學生開啟心靈世界。

在我教導的班級,班規就是「清淨、智慧、圓滿、圓覺」八字,這是我奉為圭臬的八字箴言。我認為,當內心清淨,沒有太多雜念,自然會開啟智慧;有了智慧,處理事情會更圓滿,甚至會覺悟生命的意義。衷心期許自己能夠透過禪的智慧,幫助學生從「心」出發,找到自己真正的人生目標。

安康高中教師賴玉琛


賴玉琛

學歷:
• 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

• 政治大學教育學分班

經歷:
• 曾任電視/電影編劇,獲台視第 2 屆編劇班劇本獎第 2 名
• 小牛頓名人傳記編輯

• 私立南山高中任教 7 年,市立安康高中任教14年
• 指導學生獲台北文學獎第 10 屆新詩首獎

現任:
• 新北市新店區安康高中教師

修行年資:自 1998 年修行印心佛法迄今 


文章截錄自:禪天下出版「悅禪於心2」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