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個天氣晴朗的星期四清晨,目前在大學任教的黃俊龍教授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來到嘉義縣新港鄉的偏鄉小學古民國小義務帶領全校師生學習禪定;這每週一次的晨間禪,自 2013 年 4 月施行至今已逾一年,並為古民國小帶來一番嶄新氣象。

嘉義縣古民國小禪坐推展


挑戰與蛻變

古民國小李清月校長在教育界服務將近 40 年,初到任之時,發現學區內對教育比較重視的家庭多把孩子送到較具規模的學校就讀,校園裡有相當高比例的小孩生長於弱勢、隔代教養、單親或新移民的家庭,其衍生的教育問題,如不懂基本禮儀、學習態度不佳、對師長大小聲等,常常讓老師感到頭痛不已,即便李校長曾服務於多所小學,所面臨的挑戰仍然相當嚴峻,如何轉變學生的不良習氣便成了亟待解套的課題 。

救世會的義工嚴水養師兄畢業於古民國小,並曾擔任該校家長會會長,也是經營蘭花園事業有成的大老闆,某日回到母校敘舊並介紹嘉義禪修會館承辦之『全人關懷‧生命教育』教師研習課程,他耐心地分享禪修帶來的轉變與會館可以提供的協助,個性嚴謹的李校長釐清她所顧慮的問題並徵求全校老師的同意,決定嘗試讓孩子們學習禪定靜坐;在實施不到半年的靜坐課程後,李校長發現過去孩子們容易暴躁、情緒化的個性有了明顯的改善。

嘉義縣古民國小禪坐推展


新港文教基金會會訊報導:『每週四早上晨光時間,由李清月校長邀請中州科技大學黃俊龍教授,到校指導靜坐;心靜,念自然純。我們在這個學期看到孩子的改變。首先是升旗時,孩子們可以靜下心來聆聽師長諄諄教誨,或是嘮叨;下課沒有惡意想要引起注意的惡作劇或無厘頭的回應;假日「藝起飛舞」社團出席率創新高;永齡學校的課輔老師發覺學生注意力集中時間加長,學業成績提升;學校要求的宋江陣練習、游泳訓練配合度量增。

該篇報導刊出後不久,學生參加全縣的直笛比賽,更獲得特優的成績,刷新古民國小的最佳紀錄,校方還特別在運動會上表揚兩位救世會義工。

禪坐的福音迅速在嘉義縣市傳開來,目前尚有嘉義市蘭潭國小、嘉義縣柳溝國小與新港國小實施禪間禪坐;新港國中的主任更兩度觀摩晨間禪坐,準備也在校內推廣。


分享與期盼

古民國小總務主任陳惠霞老師分享:過去晨光時間常去修剪花草,後來因為擔任班導師而加入靜坐的行列,短短 40 分鐘依循專業講師以及義工們的引導,內心可以完全放鬆,暫時把煩惱拋到九霄雲外;也因為有了美好的體驗,她鼓勵女兒參加禪修會館的專修與精修講座。

四年級陳水木老師陪同學生靜坐之後,他發現心更容易靜下來,注意力和專注力也提升了。

林明弘老師覺得雖然自己的呼吸氣息仍然不順暢,還需要多加練習,但至少每星期都有一個提醒他要練習的晨光時間。

二年甲班的許炯玉老師提到,過去有位孩子排斥靜坐,回家後向父母反應腳會痠、痛、麻,家長還因此打電話到校關心,經過許老師耐心解釋這只是身體調理過程,表示腳部氣脈還沒有通暢,家長才寬心與認同;最近她發現那孩子居然主動跑來說:「老師,我越來越喜歡靜坐了。」還有孩子們跟她分享,他們回家會練習靜坐,大家還比賽要練習從單盤練到雙盤。

五年級的學生小涵與六年級的學生阿弘,兩人都覺得過去上課很容易分心,開始學習靜坐只覺得腳很麻,經過一段時間練習漸漸能夠適應而不受影響,專注力也因而獲得提升。過去老師常需構思如何提升學生的專注力,如今有了靜坐這項祕密武器,無疑是幫老師一個大忙。

嘉義縣古民國小禪坐推展嘉義縣古民國小禪坐推展


父母都期望下一代會更好,老師更希望孩子們都能調教成有禮貌、乖巧聽話、勤勞上進,盡可能集所有優點於一身,然這一切的美好都源自於每個人的心靈深處。海倫凱勒曾說過:「世界上最好和最美的東西是看不到也摸不到的……它們只能被心靈感受到。」靜坐不只是坐在地板的表面功夫,一呼一吸之間,感受人與天地合而為一,良善之心油然而生,這份發自內在而彰顯於外的力量,小者可以改善個人身體健康、情緒穩定、促進家庭和樂;大者可以改變社會,甚至改變宇宙。衷心期盼每位師生心中的智慧種子皆能發芽而逐漸茁壯,或許無須十年百年就能收獲美好的果實。

文/台南英語補習班趙老師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