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金龍(法號:覺妙空明)
真理大學通識學部教授

念研究所時,課業壓力很大,發覺自己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早上起床時,眼睛常常睜不開,總覺得很疲累,健康情形每下愈況,於是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找到方法,讓自己更健康。

起初,我想以氣功來鍛鍊自己,後來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我看到一篇報導說:「禪坐的效果比氣功更好」,於是我當下轉換念頭,心想:「還是學禪坐好了」。沒想到兩天後,就在校園裡接到禪學社的傳單,因而正式進入禪宗法門,修行印心禪法。

參加禪學社後,我很訝異社團師資雖然看起來很年輕,但他們所談論的內容卻很深入,很有內涵,也很有智慧,讓我覺得,這個法門真的很特別。

一段時日後,我才發現,原來他們所說的、所教的,都是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師父的開示;而原來他們這麼有智慧,是因為背後的師父很厲害…。


禪定生慧 強化能量

因為禪修,讓我得以順利取得碩士學位;雖然曾在研究過程中,得不到答案,但是經由禪定,我常會突然生出靈感,就像靈光乍現一般,幫助我解決問題。也曾經和指導老師意見不同,但這些修行智慧都會助我迎刃而解。

在攻讀博士學位時,我選擇研究人體氣血循環理論。在研究過程中,我不斷探討人體的氣場形態,以及如何增強人體的能量,加上接觸禪修十餘年,因而啟發我對「人體氣場學」的興趣。

在研究人體能量氣場的時候,我發現很多人常會遇到,明明身體不舒服,但去醫院檢查,卻沒任何問題。

後來我才瞭解,原來在「健康」與「生病」之間,還有另一個狀態範疇,稱為「亞健康(世界衛生組織稱之為第三狀態)」。「亞健康」的症狀,通常是會感到身體酸痛、失眠、情緒不佳、容易疲累、或對自己缺乏信心…等。

這些症狀通常都是一些疾病的先期狀態,也會從人體氣場中表現出來。因此,如果我們平時能多加留意,適時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尤其是養成固定的禪定習慣,就能讓自己保持在健康狀態。


發願接引 利益眾生

修行禪宗印心禪法多年,我真的覺得,禪定對人體健康的幫助極不可思議。在研究人體氣場的時候,我常針對禪定做過許多實驗。

曾經有次為一位年約五十五歲,患有高血壓的男性做過檢測,經由氣場圖可看出,他的氣場原本較小,能量值也偏低,但經過每天固定禪定四十分鐘,連續七天後,氣場明顯變大,能量值也提升許多。

此外,我也對大學生做過禪定檢測,比對禪定前後的氣場變化,結果發現生理數據也產生不可思議的變化,例如抗壓指數由平均三‧一三增加至十二‧○○,氣場大小也由原本的三六‧一三,增加至五九‧八八。

同時,也曾對十一位禪定初學者(年齡介於二十五至六○歲,三男八女)進行追蹤研究,記錄他們每天禪定二十分鐘的變化,持續八星期,包括禪定前及禪定後。

結果也發現,這十一位禪定初學者的抗壓指數都有提升,從八週前的平均五‧一八,提升至十二‧○○;外在能量場與內在能量場也有大幅的提升與變化。

經過多年的研究經驗,我深深體會到,印心禪法對人體健康的造化與影響,竟是如此不可思議!所以我發願,要幫助更多人認識印心禪法、瞭解自己的能量磁場,並對禪定更有信心,一起加入禪修的行列。


奉獻專業 造福人間

在修行的過程中,上師真的很重要。曾經,我在面對人生難題時,沮喪得想要放棄,覺得自己過不了關;但又突然覺得,我的上師悟覺妙天師父的力量一直幫助我,為我打氣,讓我有勇氣去面對問題,並以智慧去解決問題。

漸漸的,我也發現,自己的想法轉變了,變得很正面、很正向。而且奇妙的是,當念頭轉變以後,原本遇到的阻力,反而變成助力,讓我可以順利過關,真是不可思議。

我覺得,妙天師父的教導是言教,也是身教,凡事一定以身作則,示範給弟子學習。甚至在參與弘法工作的時候,我們常常以為,自己已經承擔很大了,但其實師父承擔得更多,心中非常感恩。

未來,我更期許自己,不但在修行路上要跟隨師父,還要遵循師父的開示:「我們要用很多方法,來結合大家的力量,一起為地球眾生造福,要遺愛在人間」,希望大家共同努力,齊心締造人間淨土-地球佛國。

黃金龍


黃金龍

學歷:
• 台灣大學工程科學所博士
• 美國自然醫學醫師結業

經歷:
• 富康能量中心負責人
• 台灣大學計算力學與科學視覺實驗室博士後研究員

現任:
• 真理大學通識學部教授
• 世界自然醫學大學整合醫學系教授

修行年資:
• 自1996 年修行印心佛法迄今


文章截錄自:禪天下出版「悅禪於心3」

推薦閱讀:【禪與科學】當科學家遇見心經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