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翁倩慧
新北市新店區安康高中數學老師

2010 年 4 月底因擔任班級導師,壓力過大導致身體狀況欠佳,加上連續感冒而引發猛爆性肝炎,住院期間同事賴玉琛老師前來探望,向我說明禪修有助於身心健康,並邀請我報名悟覺妙天師父親傳的講座,這是殊勝難得的佛緣,目的是『讓眾生向內靈修,相應釋迦牟尼佛的正法心傳,並幫助眾生找到不變之真如佛性。』當下我聽了感動莫名,雖然有份衝動要報名,但是詢問醫生卻說要休養 3 個月才能出院,除非是有奇蹟發生。

玉琛告訴我:『奇蹟來自你心中』,於是我靜下來向內心許願:『我決定排除萬難去禪修!』果不其然,我的肝指數竟於一周內就回復到正常值,順利出院且如期參加。

在實修實證的講座中我深刻體驗到禪的生命力和造化力,不僅越來越健康也很少感冒,跟家人及學生的相處變得越來越融洽。

此外,我也將禪的智慧運用在教學上,教學其實沒有一定的方法,我抓住因材施教的精神,幫助學生對學習重燃信心,開發他自己的特質潛能。曾經有位學生平時數學成績只有 10 分,於指考前兩個月準備放棄數學,跟他深談後發現,他其餘的科目都有 80 ~ 90分 的水準,原來他缺乏的是對數學的信心,我和玉琛一方面帶領學生作呼吸調息和靜心專注的練習,淨化他的負面意識,讓他相信可以突破錯誤的學習習慣;另一方面也要求他有系統的對基本題反復操作,熟悉解題路徑,最後指考數學居然達到頂標,並順利考上台大。

我自己是個「完美主義者」,身心常處於緊繃的狀態,禪修之後才真正瞭解如何放鬆,長年的失眠困擾也因而獲得解決;但這「完美主義」的個性似乎會遺傳,我兩個小孩從小也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女兒小學四年級時會因考試而緊張,晚上甚至焦慮到睡不著;兒子上幼稚園時常哭鬧發脾氣,個性內向退縮,團體活動時大多是躲在一旁而不參與,因此我嘗試帶著他們禪修,只要是適合他們的親子禪修課程都不錯過。

2013 年 11 月我陪同兩個小孩報名臺北市特殊教育關懷協會所開的「專注力與禪定」課程,緊接著 12 月又上「戲劇與禪定」課程,這 3 個月來女兒和兒子都有極大的改變,女兒說她不再容易緊張,而且也較敢上臺展現自我;兒子的轉變是最令所有人驚訝的,不僅能個人大方的表演,而且團體的動作都能配合完全融入活動遊戲之中,寒假後回原來幼稚園上安親班,他幼稚園老師驚訝的說:「幾個月不見,Rex從害羞內向的小男生變成活潑大方的大孩子,好棒喔!」

我先生是從事資訊工作,長期坐辦公桌打電腦,加上常熬夜加班,導致心臟功能不佳、氣血不順,背部因此長出一個乒乓球大小的脂肪瘤,並曾造成突發性的半身麻痹,我力勸他入門禪修,約 3 ~ 4 個月後脂肪瘤縮小至花生粒大小;此外,禪修後專注力有效提升,他漸漸可以更有效率完成工作,不必常加班熬夜,也更有時間陪伴家人小孩。

我的婆婆患有高血壓與糖尿病,左眼白內障手術後眼球留下三角型血疤,幾近失明的狀態,禪修後約一個半月,她的血疤縮小成一條細線,也因此得以重見光明;而右眼的視力竟從 0.3 恢復為 0.8,這對 70 逾歲的老人家可說是奇蹟,連醫生都覺得不可思議。

我也鼓勵遠在台東的爸爸和姪女入門禪修,由於路途遙遠,他們每週搭飛機來臺北上課。禪宗印心佛法令我們全家遠離病痛與煩惱,改變我們全家人的命運,這樣殊勝微妙的禪法,實在不是大腦可以理解,若非我與家人親身見證,也覺得難以置信。歡迎最有智慧的您一起來體驗禪修,圓滿您的生命!

新北市新店區安康高中數學老師翁倩慧翁倩慧老師全家福
(由左至右:本人、兒子、先生、女兒、父親、姪女和婆婆)


翁倩慧

現職:
•  新北市新店區安康高中數學老師(任教15年)

修行年資:
• 自 2010 年禪修印心佛法迄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