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姵芸
現職:新竹高工化工科老師
禪修經歷:自 1999 年禪修印心佛法迄今

2014 年 5 月 3 及 4 日是四技二專統一測驗的日子,對高職生來說這是人生很重要的考試,就在距離考前兩個月左右,我擔任導師的班級開始有一部分學生,由於壓力大而緊張到晚上睡不著;此時,全台各地禪修會館正在推廣紓壓禪,我想到可以運用禪法來紓緩緊張情緒以達到放鬆目的,於是我開始利用早自習或課堂時間帶學生作腹式呼吸,很多學生在練習的過程,手心和身體都會感覺微暖;我也提醒睡前躺在床上可以練習腹式呼吸,果然有學生反應很快就能放鬆入睡。

考前約莫兩個星期,同學們在週記寫著:「明明知道要讀書,不知為何心裡就是不想讀」,我察覺到因為愈接近統測,學生的心情變得更焦燥不安,上課中常有學生心定不下來,一直浮燥想說話,我只好拿出禪法的壓箱寶,帶領大家做感恩的手印和專注的練習;也就是先從內心感恩生養我們的父母、教導我們的師長、感恩社會國家對我們的栽培,然後引導呼吸練習讓全身放輕鬆,最後全神專注於心窩三分鐘。

在靜定的過程中,我可以感受到手心及心窩有一層溫暖擴散開來,心裡的壓力與疲倦頓時消失,腦中的雜訊和思緒也寧靜下來。經過每天三分鐘的感恩與專注,學生們更能全神貫注在課程內容,愛講話的現象也減少,上課進度反而比較快些。

感恩專心禪令新竹高工統測成績優異


5 月 20 日統測成績公佈,我的化工科三年級甲班的學生表現異常亮眼,總分 600 以上高達九位學生是歷年來最佳紀錄,其中兩位 640 分以上更是穩上台灣科技大學,另外還有好幾位學生可透過技優與甄選進入優質的台灣和台北科技大學。

雖然目前技優、甄選入學與登記分發仍持續進行中,但是這樣優異的成績已令教務主任和其他班級老師稱讚不已,我把學生練習禪坐的心得拿給同事們看,大家無不驚訝這項『靜與定』功夫的莫大功效,甚至問起相關的禪定培訓。我在內心深深地感恩 悟覺妙天師父傳授的禪宗正法,雖然只有短短不到十天的練習,卻能透過每日三分鐘的感恩與專注,在學生的統測成績上呈現如此豐碩的成果!

感恩專心禪令新竹高工統測成績優異

 

新竹高工化工科三年級甲班學生禪修心得(請點我)

新竹高工學生的分享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