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部落格兩篇文章:『感恩專心禪令新竹高工統測成績異常優異』、『大學學測滿級分的禪修心得』,讀者或許相當訝異禪定所帶來的巨大效益,我們邀請對於禪定腦電波有多年研究的羅佩禎教授解說禪定對於『臨場焦慮或恐懼』的科學基礎,其中提及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對於數學恐懼的研究,恰與部落格的另一篇文章『印心佛法令全家遠離病痛與煩惱』不謀而合,因此我們也重新引用如下:

新北市安康高中數學老師翁倩慧在她的禪修心得提到『有位學生平時數學成績只有 10 分,於指考前兩個月準備放棄數學‧‧‧‧‧最後指考數學居然達到頂標,並順利考上台大。』

------------------------------------------------------------------------------------

文/羅佩禎
交通大學電機與控制工程學系教授

從奧林匹克大場面的競賽到平時學校的平常學業測驗,對於我們的腦部都存在一種衝擊~求取優良表現的焦慮反應!希望獲得佳績、希望聽到觀眾的掌聲喝采、希望考取高分……,這是一個已經自我(ego)程式化、世故化、受制約的腦的正常反應。腦科學研究提出多種解說,其中採用較多的反應機制主要在人類有別於一般動物的更高層心智認知功能區之一、同時也負責腦部調節負面情緒的 ventromedial prefrontal cortex (vmPFC)區域,它求勝好強、害怕失敗的意念、傳導到腦部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而引發害怕的反應,同時帶動杏仁核(amygdala)的情緒反應,造成身體短時間、急症性的壓力症候群,而嚴重影響當場的表現。

ptsd-brain

(插圖出處 http://www.nimh.nih.gov/health/publications/post-traumatic-stress-disorder-research-fact-sheet/index.shtml)

2012年Stanford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發表於Psychological Science Online的論文The Neuro-developmental Basis of Math Anxiety (Performance Anxiety之一種),提到有math anxiety(數學恐懼) 的學生的腦部fMRI 影像中,觀察到腦部vmPFC區域和杏仁核之間發生密集的資訊傳遞的現象。

唯一、最好的方法是 - 禪定。

禪宗宗師 悟覺妙天師父的開示「看得開、放得下,平常心、心常平」是最究竟的,然而知道容易、要做到是很難的。這就是 師父以佛心印帶我們清淨十脈輪禪定的重要,透過超越地球時空的禪定、進入離相,才能真修實證,讓腦神經網路開始重新鍵結、改寫程式,架構出最先進的、最佳化的功能的宇宙智慧大腦─高效能的專注力與覺察力、高智能的學習與理解力、最穩定的情緒管理、善良樂觀的人格特質、正向積極的人生觀與生命態度…最重要的是了悟生命本質和宇宙真理的智慧。


羅佩禎(法號:覺妙道蓮)

學歷:
•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博士
•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學士

經歷:
• 美國佛州甘城榮總醫院研究助理
• 美國猶他大學醫學院腦波實驗室研究員兼工程顧問
• 論文「癲癇症之腦部非線性動態研究」獲頒Edward Shev Award(美國西區腦電波學會之學術論文獎)

現任:
• 國立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 社團法人台灣禪宗佛教會秘書長
• 新北市林口禪修會館負責人

修行年資:自1994 年修行印心佛法迄今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