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昱君
現職:台北市南湖國小英文老師
禪修經歷:自 1999 年禪修印心佛法迄今

今年新接了六年級六個班共170餘位學生的英文課。

發現孩子們一進教室總是心浮氣躁,我一直想花點時間讓他們靜心,但迫於教材份量重、進度又緊,實在沒空檔實施。一學期下來,上課品質不佳,自己也身心俱疲! 這才下定決心 : 下學期一定要讓孩子有機會靜下來。

2014年二月中開學,我跟孩子們分享靜心的好處後,每堂一進教室,就帶著他們靜心三分鐘 : 坐直不動、眼睛閉上,專注在一吸、一吐的呼吸上。每週三堂課,每堂三分鐘,大約持續做了三個多月。

神奇的三分鐘禪定


剛開始,半數的孩子坐不住、覺得無聊、浪費時間、不耐煩,有些人甚至很抗拒。我很堅持,恩威並重,外加個人和班級獎勵。一個月後,孩子們接受了,二個月後,孩子們養成了習慣。

「Are you ready?Go!」口令一出,孩子們立刻定住不動,我看到一尊尊安祥寧靜的小菩薩,特別是那些原本好動、難專注的孩子,臉上呈現的純真與善良,更是令人感動。

603-1

604


每當靜心三分鐘後,發現孩子們的心定了、專注力明顯提升,情緒平穩了,紛爭沒了,我幾乎不再花時間管秩序了。而當我也跟著孩子們一起靜心,專注在呼吸上,不僅自己心平氣和,上起課來不再費力!

畢業前,我想知道孩子們的想法,請他們寫了一點心得。百分之九十的孩子可以覺察到自己在靜心、專注力、情緒穩定或課業學習上,真的提升了,特別是有些過動的孩子,在定心、情緒、專注上,有了明顯的改變。孩子們終於相信,並能體會到這短短的三分鐘為何叫做「Magic Three!」「神奇的三分鐘」了! 不少人甚至把它應用在其他課堂、考試前、比賽中,及跟家人的互動上。

每當帶著孩子做「Magic Three!」時,就可以感受到教室裡穩定的磁場,我心裡很清楚:這就是禪的力量,來自於悟覺妙天師父,安定了每一位孩子的心。

萬分感恩師父。

南湖國小英文老師劉昱君

 

【師生禪緣】神奇的三分鐘禪定(學生篇)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