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專心禪」
學生學習吸收困難的原因,
就是腦子裡裝太多東西了

禪坐靜心能訓練專注力,
讓孩子的頭腦清晰。

坊間的親子課程,多半著重在孩子的潛能開發、全腦開發等,其實不管是要開發什麼,最根本的基礎都是要先訓練孩子的專注力!

專注力是一切學習的基石,專注力夠,精神力就好,穩定度好,學習效果也高,一個人看書記不住,表示他的精神分散,注意力不集中,就像手電筒,如果沒有調好聚光就看不清楚,如果把精神與腦力都統一在一個地方,不但在看書的當下就能記住,也可以同步瞭解其義。

我們有許多老師,在課堂前用短短三、五分鐘時間,透過禪坐訓練孩子專注靜心,皆能看到孩子明顯正向的改變:

禪定的孩子與眾不同
禪定,潛移默化學生的行為及專注力
嘉義縣古民國小禪坐推展報導
【禪修福音】禪定:偏鄉學童的希望
【師生禪緣】「感恩專心禪」令新竹高工統測成績異常優異
【禪修福音】嘉義禪修會館推動校園禪定成效卓著
【師生禪緣】神奇的三分鐘禪定(老師篇)



上課鐘響時,我們的心還在想著下課玩手機的內容,或者是下課發生的事,心都還沒回到課堂上,當老師帶我們做結手印時,講到手心通心,專注力放在手心,再放到心窩時,那心很快速的靜下來,後來專注力一直放在心窩,心窩暖暖的,心神定下來了,接著上課,同學們也不會聊天了,能全神專注在老師上課的內容上,學習變得有效率,上課也不會心浮氣燥,學習變得有品質。

記得考統一入學測驗當天,剛進考場,因為聽到鐘響,大家都很緊張,我眼睛閉下來做了一下子的放鬆呼吸法,發現自己本來很很喘的氣息,很快就隨著一次次的節奏,我的呼吸就緩慢下來,心也定靜下來了,再睜開眼睛把東西放好,整堂課考下來,我的心都是平靜的,不會浮燥不安,能全神專注在考題上,答題順暢許多,很感恩這個方法讓我做到考試不緊張!

(新竹高工化工科三年級甲班  鍾嘉俊)



從上學期開始,老師都會在上課前叫我們靜心三分鐘,讓我們把心靜下來準備上課。

坐直、不動、專注、不想,這些全都是我平常不會做的事,所以一開始有點不習慣,總是會動來動去、胡思亂想,就是靜不下來。後來,每一次上課就做,慢慢的一直練習不斷的做,現在已經可以做到不動了。

有時,我真的驚訝,我變了好多。現在,只要做了這個”神奇的三分鐘”,我可以三十分鐘都很專心的上課!

(南湖國小六年四班  Natalie)



學習專注其實很簡單諸多醫學工程的研究論文皆指出,靜心禪坐能夠開啟腦部不同區域神經元間的連結,對於大腦細胞的活化有非常明顯的效果。

當孩子的大腦細胞穩定,專注力提升,讀書自然更有效率,組織力也會更縝密,做事都會事半功倍。

最重要的,靜心禪坐可以把孩子的心從「靜」提升到「淨」,孩子的心很清淨,便不會動輒發脾氣,使壞心眼,做令人頭疼的事,自然會越來越乖,越來越貼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禪坐 清淨 專注 靜心
    全站熱搜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