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課時間:

2014/09/15 ~ 2015/01/12 每週一早上 9:00 ~ 12:00

上課教室: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C403室

課程概述:

佛教是佛陀覺悟宇宙人生的教育,不是拜佛的宗教,是以般若智慧自內證打破無明煩惱,成就菩提(覺悟)之道。而《金剛經》被譽為「萬經之王」,是大乘佛教般若部重要經典之一,也是禪宗藉以弘揚的主要經典。《金剛經》是佛法的核心,全文五千餘字,蘊含佛法的精髓與人生的真諦。

生命中充滿許多無解的習題,生活中也有許多的無奈,但一切的煩惱和痛苦皆由「心」生,如何轉煩惱為快樂是需要無比的智慧,也是人們想要追求的境界。然而般若智慧不能只在文字上鑽研,只在腦子裡思維,而是要用心去體驗。本課程將從日常實用出發,深入淺出地談述《金剛經》的妙智慧,配合禪修的鍛練,從知解與實踐的雙軌學習中,開啟學生的智慧與慈悲,希望能幫助學生提升身、心、靈的健康,更能靈活調整意念與情緒,使生命活得更清明與祥和,進而認識生命的真相與找到人生的方向。

-----------------------------------------------------------------------

陳淑芬副教授簡歷

學 歷: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語言學博士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語言學碩士
 國立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學士

經 歷:
 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系主任

現 任:
 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

 

  清華大學中文系『金剛經』_1.jpg 清華大學中文系『金剛經』_2.jpg 清華大學中文系『金剛經』_3.jpg 清華大學中文系『金剛經』_4.jpg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