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庭
現職:新北市立新店高中物理老師
禪修經歷:自2004年禪修印心佛法迄今

在普通高中九九新課綱之下,教育部加入了一門『生命教育』必修一學分的課程,目前具備『生命教育類課程教學』正式資格的教師並不多,因此在我任教的新店高中特別開放給有興趣的老師來參與此一課程的開授。

我在高中教的是物理,雖然不是生命教育專科教師,但禪修也已邁入第十個年頭,深知禪定對於生命教育及潛能開發的實質效益,心想怎能錯過這個『分享見證、行功立德』的大好機會,於是我主動向教務主任表達開課的意願。

102學年度下學期,我如願在兩個班級(導師班與科任班)開授『生命教育』,其中四月份的兩週課程:首先是簡介禪法及禪定的益處,並帶領學生實作放鬆呼吸、腹式呼吸與專注練習;接著是觀賞腦神經科學家吉兒‧泰勒『你腦內的兩個世界』影片,並透過專注左右腦與頭頂正中,讓學生對於大腦潛能開發有初步的體驗。

我科任的班級對於正規課程的學習動機不算強烈,可是當我帶領禪定體驗,卻發現這是他們兩年來最認真的一次上課;除了少數不願配合或是好奇偷看,三十餘位同學都坐得相當好,而且還留下相當深刻的心得。

感恩 悟覺妙天師父傳授殊勝而實用的印心禪法,也感恩智慧光協會開辦一系列的培訓,讓我有智慧地將禪法應用於教學上,才有這學期如此圓滿的成果。

禪定體驗 in 九九課綱『生命教育』-01

禪定體驗 in 九九課綱『生命教育』-02

禪定體驗 in 九九課綱『生命教育』-03

-------------------------------------------------------------------------------------


 

在生命教育課的時候,慧庭老師帶全班練習了一下禪坐,將雙腳交叉放在大腿上,腦袋因為沒有半點聲音的氣氛而放空,在那個壓力極大的高三時期,想要靜下心來根本沒辦法,但是我卻能藉由生命教育課的禪坐練習達到舒壓的效果。

高三11班 順順

 

那時老師教我們打禪坐,眼睛閉上的那刻會覺得腦袋頓時放空的感覺,所有正在思考的事務都會ㄧ掃而空,有ㄧ種很清爽的感覺,而且ㄧ直專注在腦中不同的部位更是ㄧ種訓練專注的方式,後來考前壓力大時,我也會試著打禪坐,消壓,滿有效的唷:)

高三11班 芸芸

 

老師好!關於老師在生命教育課程中,幫我們所上的禪修和專注,自己聽完並且實際體驗過後,效果是感覺得出來的。尤其是老師之前教過想生氣時,用舌尖頂住口腔上部並深呼吸,可以把情緒迅速撫平,剛開始聽到還半信半疑,但實際體驗過後發覺,真的有用ㄟ,我本身就容易激動或爆走,經過這項技能,幫我克服不少快要失控的場面,也讓我能更加笑口常開啦!

高三11班 榕榕

 

第一次接觸禪坐就覺得,禪坐是一個很神奇的東西~方法雖然簡單卻有出乎意料的效果,讓我心情沉澱放鬆、腦袋更加專注有精神!對學習有很大的幫助~當你心情混亂、情緒不穩或注意力不集中時,皆可以藉由禪坐來恢復你的專注力。

高三11班 婕婕

 

我覺得這個方法(放鬆呼吸)非常的不錯,尤其是在最心煩意亂的時候,因為東想西想卻沒有實際作為,只呆呆的在原地徘徊,最後跟浪費的時間說後悔。所以當遇到這種矛盾的情況,靜下心來,做一次選擇,並好好有耐心完成所作的決定,壓力各個擊破,讀書效率會提升許多。

高三16班 羽羽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