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達
台北地檢署緝毒組檢察官

悟覺妙天師父很早以前就開示過,盤起腿來可以鍛鍊精神超越物質的精神力。

最近 師父開示又提到:「腳痠痛是向大腦發出S.O.S訊號,請大腦分泌生長賀爾蒙,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自動修補身體,讓人年輕。」

我當下一聽,可是非常高興,因為先前我看過這本「新腦內革命」,裡面有提到最新的老化醫學研究,當時就有提到「myokine」(「抗老化生長賀爾蒙」)。

有趣的是,這種生長賀爾蒙只存在雙腿的肌肉內,上半身則幾乎全部沒有,所以作者也提到,人天生是應該要行走的動物,不斷強化下半身腿部的肌肉,會持續刺激「抗老化生長賀爾蒙」,而更加年輕。

至於那些懶得行走的人,出入門都以車代步,腿部生長肌肉愈來愈弱,會老化得更快。所以,老天是很公平的。

作者也提到,為了刺激「抗老化生長賀爾蒙」,上半身的肌肉鍛鍊再多也是沒有用的,因為雙臂或胸背肌肉群內完全沒有這種成分存在。

作者在書中,就大力提倡緩慢蹲馬步上下的動作,鍛鍊腿部肌肉的結果,就是不斷刺激賀爾蒙生長激素的產生,少林寺的蹲馬步是有醫學根據的。當然,蹲馬步是很累,很少人可以持之以恆。

書中更有趣的是,教導一種懶人刺激生長激素法,提到了「誘發乳酸堆積」的作法,就是自己把止血帶綁在「手臂」上,阻斷局部血流,製造缺氧狀態,局部持續累積乳酸,然後大腦就會「被騙」,認為「身體受傷了」,而分泌「抗老化生長賀爾蒙」促進細胞新生。

當時我就在想,綁止血帶好像怪怪的,不太正常,可是原理就在那裏。

我們的盤腿禪坐姿勢,不就正好會產生大量乳酸堆積,而且又是直接誘發在腿部,這裡有大量的「myokine」(「抗老化生長賀爾蒙」),這不是最棒的嗎!

我當初讀到這裡時,就在想: 師父哪一天會不會印證這樣的說法啊?

結果,上週  師父這麼開示,我聽了真是非常高興,果真如此耶!

我們盤腿的時候,腿會痠痛,就是在告訴大腦,趕快給我生長賀爾蒙吧,趕快幫我修復身體吧。

下一次,你盤腿痠痛時,心裡就要想:現在正在產生「myokine」(「抗老化生長賀爾蒙」),所以我不要動,愈痠痛產生的愈多!

放心,歷史上還沒有人因此殘廢。
 

文章出處:分享│打坐時,腳痠痛是什麼訊號?

----------------------------------------------------------------------------------------

林達簡歷

學歷:
● 台灣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
● 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
● 台灣大學法律學系學士

經歷:
● 參與審理國務機要費案、拉法葉軍購案
● SARS期間第一位進入疫區台北和平醫院驗屍的檢察官
● 司法官訓練所41期結業
● 律師

現職:台北地檢署緝毒組檢察官

禪修經歷:自1994年禪修印心佛法迄今

 延伸閱讀  
  林達檢察官的禪修世界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