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婕鈮
現職:新北市立達觀國中小教師
學歷: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管理學系博士候選人
禪修經歷:自 2000 年禪修印心佛法迄今

面對吸毒風氣嚴重的社會,以及網路沈迷的氛圍濃厚,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媽,又是教育第一線的工作者,不禁為台灣的未來,以及全球下一代的未來,深深感到焦急。

網路徹底改變我們的世界,但是,令人擔憂的,不是我們的孩子駕馭網路,而是越來越多的孩子被網路控制,當教育者看到一隻無形的黑手,牽扯誘惑著心智尚未成熟的兒童和青少年時,真想號召一些有志之士,為孩子建構一個保護網。

英美媒體大肆批評成龍夫婦教子無方,成龍夫婦無法救出因吸毒被逮捕的兒子痛哭失聲,為人父母的我,並不是要為成龍夫婦辯駁什麼,我想強調的是,很多媒體都忽略了同儕朋友強大的影響力,是遠遠超過父母的。前國北教大校長莊琪銘曾表示,他多次苦勸女兒全民英檢晉級考,爸爸整張嘴都快說爛了,女兒還是無動於衷,後來女兒的同學兩通電話來請教女兒英檢初級的經驗和準備過程,讓女兒獲得在同儕團體間的成就感,女兒便改變心意,願意參加全民英檢晉級考了。

青少年團體之間有屬於各團體特有的團體動力,這個次文化的影響,產生一股強大的風氣和磁場,小則是班風,大則是社會風氣,我們常常深受影響而不自知。毒品與網路成癮的兩大不易被看得見的黑蟲,正在默默啃蝕台灣教育的根部,很多教師對抗這兩大惡蟲,常常力不從心,教學熱忱嚴重遭到打擊,大環境不再像以往尊師重道,父母有時無法和老師齊心合力成為孩子教育的合夥人,父母在孩子面前大肆批評老師,導致孩子有樣學樣也不尊重師長,父母忙於賺錢將孩子丟給3C產品和補習班,家長一不開心,就抓老師的小毛病告老師,教育現場的老師,人人自危,常常要想如何自保,不敢得罪學生家長,有些問題不要太誇張,也不敢太熱心。導致有憂鬱傾向的老師越來越多。社會對基層公務人員的過分要求與壓力,造成身心失調的公部門夥伴的消息,時有耳聞。

新時代有新的氣象,教育新的世代要用新的方法。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當人類面臨危機時,常常也是轉機的來臨。筆者在教育圈服務15餘年,非常幸運的也學習了正確的禪定訓練15年,10年沒有使用健保卡,身體健康進步許多,特別的年代,要用特別的方法來帶領我們的孩子,期待孩子透過專注力的訓練,成為新時代的主人,讓內在真正的自己,打開無窮盡的智慧與能量,穩當的行駛在通往幸福的路上。

以下是筆者在教育現場執行專注力訓練的記錄,沒有華麗的課程設計,應該還是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也期待教育界的先進不吝指正。期待教育更好,孩子們和家長更加幸福快樂,這是筆者唯一的衷心目標。

-------------------------------------------------------------------------------------

今天趁著剛開學第三天,還在蜜月期時(這時孩子們彼此還不熟,秩序很難不好),趕快見縫插針,帶孩子們腹式呼吸,以及專注力練習,孩子們有以下幾點反應:


After magic three(專注力訓練後)

1. 老師,我真的好想睡覺,我很少這麼放鬆過

2. 全身好熱

3. "Teacher, it's not magic three. It's sleep three."


Teacher's observation(教師觀察)

1. 功課好的孩子,很容易就定進去。反之,學習不佳的孩子,無法專注,還會在旁聒噪不安。

2. 有位過動兒,magic three 完後,就睡著了,真的睡著了,叫也叫不醒。

3. 年級小的孩子,較純真,較好進入。

4. 上學年有執行過專注力訓練的孩子,在新學期很快進入狀況,令老師倍感欣慰。

5. 看到有經過訓練的孩子,享受寧靜的喜悅,令老師十分鼓舞。

6. 靜心活動拉進師生關係,快速建立老師與孩子的美好師生緣,和樂融融的磁場,對教學與行政業務龐大的老師,實在非常的efficient,效能極佳。靜心活動幫助孩子靜下來了解自己,也給老師在短時間,能有效地感受孩子的內在。

婕鈮老師帶孩子做專注力訓練

12  


Reflection(課後反思)

非常非常感恩余艇教授,羅佩禎教授以及其他優秀師資,提供這麼豐富的教學資源,讓我們在工作場合,也能帶領孩子享受靜定的美好,讓與我們緣的孩子們,也能感受到老師對他們的愛心和關懷。

本校國中小合併,打鐘時,國小部比國中部多出5分鐘下課時間,非常感謝這個美好的機會,讓孩子在要上課的前五分鐘時間,能夠安定身心,為更好的學習來準備。當孩子有先靜下來,不再那麼浮躁了,老師上起課來,更得心應手,孩子也學得更有效率,更快樂了。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