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9 月 1 日星期一,這一天是各地國中小 103 學年度第一學期的開學日,嘉義市崇文國小率先於新學期的肇始實施校園晨間禪坐;崇文國小雖然不是嘉義縣市第一個將『靜心與禪定』帶進品德教育的學校,但參與學生人數多達 200 餘位卻是近年來最大的校園規模。

嘉義市崇文國小率先於新學期的伊始實施校園晨間禪坐


學校透過台北市特殊教育關懷協會與中華國際智慧光協會,特別邀請到中州科技大學的黃俊龍教授,運用老師召開晨會的四十分鐘,帶領四年級共七個班約 210 位學生透過禪坐練習來體驗『靜、定的力量』。而為了讓活動的進行更加順暢與細緻,除了兩位班導師的支援,救世會還調派嘉義禪修會館 20 多位義工,擔任示範引導與姿勢糾正的角色。

中州科技大學的黃俊龍教授,帶領四年級共七個班約 210 位學生透過禪坐練習來體驗『靜、定的力量』

救世會調派嘉義禪修會館 20 多位義工,擔任示範引導與姿勢糾正的角色。


全場 200 餘位學生從熱鬧的暖身開始、到雙腿盤坐、合掌於內心感恩、然後以禪坐姿勢練習腹部呼吸五分鐘,整個大禮堂瞬間充滿寧靜祥和的磁場;最後講師還帶著大家作專注掌心的練習,這些功法對學生的專注學習將有潛移默化之效益。

禪坐姿勢練習腹部呼吸張主任認為禪的『靜與定』就是品德教育的最佳教材


崇文國小是嘉義市歷史最悠久的學校,自 1898 年 10 月 1 日創校至今已有 116 年的校史,校園願景為『全人教育、溫馨校園、終身學習、教育英才的搖籃』,期能培育『健康、快樂、感恩、進取』的學生。

這次『品德教育系列課程~靜、定的力量』將以每週一次的頻率舉辦一整個學期,這也是全人教育與溫馨校園的最佳實踐,而這背後要感謝學務主任張維泰老師的熱心推動與陳榮昌校長的大力支持。

最初緣起只是一張『全人關懷‧生命教育』的教師研習文宣,但張主任認為禪的『靜與定』就是品德教育的最佳教材,如果將『靜心與禪定』帶進校園,不但可以安定學生的身心、淨化孩子的心靈,還可以培養感恩惜福的情懷,從而減輕教師及家長的壓力和擔憂,這對學生、家長及老師可說是三贏。

禪坐姿勢練習腹部呼吸


救世會所屬嘉義禪修會館,自 2013 年起推動校園禪定成效卓著,目前指派講師的合作學校除了崇文國小外,嘉義市尚有蘭潭國小與大業國中;嘉義縣則有古民國小、柳溝國小、文昌國小、新港國小、新港國中及溪口國中等 6 所學校。

救世會順應這股潮流於 2014 年暑假號召全省國中小、高中職及大學教師自 9 月起在 100 多所各級學校推動課前 3~5 分鐘的靜心與禪定;有的全校推廣、有的班級實施、有的班導師帶領、有的科任老師指導。

藉此我們呼籲更多的教育同仁重視『定靜安慮得』的品德教育,讓校園霸凌與毒品消弭於無形,還給學生一個真、善、美的校園。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