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暑假之後,家長與老師皆面臨如何幫助孩子收心;台中市立五權國中特於開學第一週舉辦一場全校性的促進心理健康專題講座,以近年來當夯之禪定靜心的方式,藉此提升學生的專注力與挫折承受能力。這場講座邀請到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簡稱救世會)的禪修講師,同時也是中山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的許晉銓教授蒞臨演講。

2014 年 9 月 5 日星期五早上,全校三個年級的學生共約一千五百人坐滿大禮堂一樓與二樓看台的地板,盛況空前,可說是救世會推行校園禪定運動以來的最大規模!

五權國中學生共約1500人坐滿大禮堂來參加靜心講座


為讓講座及禪定實作能夠流暢進行,救世會所屬之第一禪修會館台中禪修會館也調派義工支援,二十多位義工一大早就前往會場場勘、架設錄影器材與協助引導示範。

開場首先由陳進卿校長致詞並歡迎講師及義工群,陳校長也勉勵同學:青少年時期性格較不穩定,遇到低潮可能無法自我管理,若能夠更了解自己,懂得在逆境中保持一顆平常心,對未來會有莫大的幫助。

五權國中陳進卿校長致詞


整場約 90 分鐘的講座分成兩段進行。上半段先由許晉銓教授作『禪的智慧涵養─給逆境按個讚』專題分享,並與同學探討如何從身心靈三方面來做好全方位準備。許教授透過幾段引人思考的動畫影片和學生互動,從『為什麼我不一樣?』來引導,所謂的『不一樣』其實是每個人擁有的自我特質,若能學習用『正向態度』來面對,這個『不一樣』將是每個人獨有的潛能與特質。演講中學生們對於活潑生動的影片頗感興趣,並頻頻作筆記。

許晉銓教授作『禪的智慧涵養─給逆境按個讚』專題分享


後半段由許教授繼續帶領全體師生進行靜定的實作練習,當一千五百位同學雙手合掌於胸前,全神專注心窩正中,大禮堂頓時充滿著寧靜與祥和的磁場,那份『數大就是美』的寧靜,只可意會而無法言傳。接著學生還進行一系列的專注力訓練;專注食指尖的『一指禪』以及運用心念的力量讓『手指變長』,現場同學無不對於這些實驗成果感到驚奇而有趣。

學生進行一系列的專注力訓練


活動尾聲由輔導室蕭桂蘭主任做總結,除了再次感謝許教授帶來的精彩內容與義工的熱情協助,也鼓勵同學依照所教導的專注力訓練,每天撥出時間練習,讓身心安定下來。

五權國中輔導室蕭桂蘭主任致辭


五權國中矗立於台中市文化、教育與商業極度發達的北區,緊鄰中國醫藥大學與台中二中,距離台中科技大學與台中一中也不遠;學生整體素質齊、老師教學認真、升學率亦頗具口碑,在五育均衡發展的校風下,校方對於生命教育及品德教育相當重視;或許就是這樣的因緣,今年 8 月當會館義工與蕭主任洽談『全人關懷‧生命教育』教師研習,卻意外地促成這場全校性的促進心理健康專題講座。

講座結束後蕭主任提到本學年度將發起全校靜坐運動,每節上課鈴響後讓學生在座位靜心五分鐘準備上課。許教授以救世會推動全台校園禪定運動的經驗提出建議,若要成功推動校園靜心,班導師與專任教師將是主要的關鍵,老師們要先學習正確的禪定並且有所體驗,才能真正帶領學生感受到靜心的美好。

救世會樂於協助各級學校推動友善校園與落實品德教育,並為全校教職員及學生舉辦禪定相關研習與講座,歡迎登入『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官網洽詢各地禪修會館。

五權國中本學年度將發起全校靜坐運動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