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羅佩禎     交通大學教授
許晉銓     中山大學教授
張剛鳴    亞洲大學副教授
黃俊龍 中州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吸毒人口居高不下,是目前台灣嚴重的社會問題,許多人因此沉淪一生無法自拔。然而政府的戒治方式,只有治標不治本,也產生了推波助瀾的效應,使得毒癮戒除率不高,8 成的煙毒受刑人出獄後都會再犯而回籠。

法務部為使戒治毒癮者,能在禪坐的訓練下戒除毒癮,特別聯合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台北市特殊教育關懷協會,在台北、桃園、龍潭、台中與彰化監獄,針對煙毒受刑犯開設禪修解毒班課程。

透過禪坐的力量,可以將大腦裡潛藏的毒癮徹底清除


此項計畫在經過 4 個月的禪定課程後,問卷調查結果呈現出非常顯著的禪定效益,其中 68% 患者可體驗到大腦沒有雜念的澄靜空靈狀態,超過 40% 患者很容易進入深層的身心放鬆,而高達 70% 患者感受到禪定的心靈平靜與祥和,讓他們更有信心去戰勝自己的毒癮。

該項課程是由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指導,並派遣三位資深禪定師資前往中台灣戒治中心,指導 37 位年齡介於 40 ~ 60 歲的毒癮患者們禪定,幫助他們透過禪定來解除毒癮。

就醫學上了解,已知藥物濫用和成癮會改變大腦神經網路功能和結構,其受影響的區域如下:

1. 主要包括Ventraltegmental(VT) 區與nucleusa ccumbens(NAS)的大腦獎勵中心(reward center),對於好的與壞的經驗都會產生反應、繼而加強其回饋學習之效應。

2. 杏仁核(amygdala)與海馬迴(hippocampus)的動態交互作用,負責情緒所引發的長期記憶。

3. 與決策相關的orbitofrontal cortex(OFC)會受到情緒/獎勵機制而影響決策判斷,毒癮者的OFC 功能受損、會有過多無意義的期待與過度的渴望。

4.Subcallosal cortex(SCC)調節與抑制負面情緒的功能也受影響。

5. 前額葉皮質 (Prefrontal cortex)與前扣帶迴(Anterior Cingulate gyrus, ACG)的理智作用無法發揮,導致無法抑制OFC 活動。

以上所述這些成癮所傷害的腦功能,都可以透過禪定時活化頭部三個法脈輪來改善。我們在此對於禪定的解毒效能,提出一個大腦機制相關的假說。

禪心脈輪(第三腦室)的宇宙生命母光帶動全腦進入諧和共振,瓦解掉成癮的神經網路,而再重新建構一個正常健康的大腦。智慧脈輪讓生理現象與大自然同頻,開啟體內更高生命潛能以提升身心狀態。法眼脈輪引發慈悲本能、放下自我欲求(離慾而解脫毒癮的控制)。

人類大腦受到自我意識的制約,不斷追逐愉悅興奮的感覺;而當禪定入於定、靜狀態,身心會進入另一度時空,就是佛教所說的「涅槃境界」,此時執著的、毒癮的大腦,會重新再造,化成離相而具足清淨的大腦。佛經已有記載,過去所造業力,會記存於大腦,從過去世延展到今生今世。毒癮也一樣,也會成為「業力記憶」駐留於腦神經網路,繼而進入我們的深層意識、潛意識。

深層意識的污染,只能透過禪定時開啟頭部 3 個脈輪(禪心、智慧、法眼)的潛能來解脫、清淨」。這是
我們經過實際研究得到的驗證。

目前國家戒治中心或成癮防治醫療機構,主要用於戒毒的藥物治療方法成效不佳,再犯率高達 8 成以上,這是由於藥物並不能夠解決深層的潛意識污染造成的結果。

禪定與西方盛行的冥想或靜坐(meditation) 完全不同,正統的禪定唯有透過禪宗正法以佛心印來引領進入。

禪定必需藉由以心傳心的加持才能超越感官、心智、意識與潛意識而進入本心,其目的在於與深藏於本心內的靈性合一,這是最強大的解毒力量。

由羅佩禎教授發表的禪坐解毒調查顯示,毒品戒治者經過正統禪坐訓練後,有 70% 的人心情會比較平靜安詳,這樣的課程他會覺得心理較趨於安定。

覺得負面情緒變少者有 35%,感覺意志力得到提升者有24%。

而 19% 的人覺得對自己的人生未來增加了更多信心,因為禪修之後幫助他找到內在的自我,這個自我是充滿光明的自我,也會幫他找到信心。

綜合這份調查,毒品戒治者經過正統禪坐訓練後,確實在情緒及意志力上都有明顯提升,當他變得比較快樂,情緒比較好的時候,意志力也相對強化,這些反應對於他的解毒與戒毒都是很有幫助的。

圖表製作/亞洲大學副教授張剛鳴

禪坐解毒科學調查  

【註】本「禪坐解毒科學調查」是由交通大學教授羅佩禎在今(2014)年 8 月發表於國際集團組織 OMICS Group International 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國際《傳統與替代醫學》學術會議」。該計畫是由中山大學教授許晉銓、中州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黃俊龍、亞洲大學副教授張剛鳴聯合執行。

 


文章截錄自:禪天下雜誌 no.105《本月時事》單元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