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社會的快速變遷,學生變得越來越難管教,老師的壓力也愈來愈大;為了保持教師的身心平衡與提升教學品質,台中市光榮國中於 2014 年 10 月 16 日針對全校教師舉辦一場生命教育輔導知能講座,特別邀請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簡稱救世會)的禪修講師、同時任教於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的余艇教授,以救世會推動全台各級學校『校園禪定運動』的經驗,與在場120多位教師分享如何輕鬆擁有『圓滿快樂教學的秘方』。

余艇教授以救世會推動全台各級學校『校園禪定運動』的經驗,與在場教師分享如何輕鬆擁有『圓滿快樂教學的秘方』。


光榮國中是台中市大里區號稱升學第一的優質學校,師資優良且行政團隊堅強,師生總數大約 2500 人,老師多秉持『感動人心』的熱情,輔導學生們的適性發展與多元表現,期許學生成為『閃耀明星』。暑假期間救世會中區禪修會館義工為推展『校園禪定運動』拜訪輔導室楊杏雪主任,楊主任對於救世會在嘉義與台南地區的推動成果印象深刻,相當認同『靜、定』對學生專注學習與品格發展的益處,也希望中區可以由光榮國中來率先推動,因此促成這場教師研習講座。

為推展『校園禪定運動』拜訪輔導室楊主任


余教授一開場便提及近年來教育部雖大力推動友善校園、生命與品格教育等計畫,然今年仍發生震驚社會的北捷隨機殺人案與台大畢業高材生的情殺案,其實現行方案只能短時間看到效果,無法根本解決問題。那麼要如何才能夠落實青少年的品格教育並且讓師生在快樂合諧的環境下成長?我們提出的解決之道就是推動『校園師生禪坐』。余教授任教二十多年,其內人與親人多從事教職,因此對於教師的困境感同身受,也了解時下的學生需要另類的引導。

校園禪定推動講座:圓滿快樂教學的秘方@台中市光榮國中

校園禪定推動講座:圓滿快樂教學的秘方@台中市光榮國中1


越來越多人學習禪坐,究其原因很簡單:因為禪坐管用。余教授娓娓道來國內外成功企業人士藉由禪坐提升專注力及工作效率,並引述美國《時代雜誌》報導靜坐對於放鬆紓壓與改善免疫系統的功效,而且在美國好幾州已經成為醫師可開的醫病處方。此外,學校開始引進禪坐來改變學生的生活習性及學習態度,使之轉趨正向且積極,進而讓老師的教學變得流暢而更具成效。余教授舉出美國舊金山一所末段的公立中學,因為推行靜坐出現翻天覆地的正向改變;國內更有本會在各級學校推行校園禪定的具體成效,例如:活動競賽特優指考滿級分統測升學率提高等;就連監獄也有本會推行禪坐幫助煙毒受刑犯戒除毒癮的科學實證。最後余教授以《禮記.大學篇》揭櫫的『定靜安慮得』作為演講總結,並再次讓所有與會教師清晰地認識禪定的大造化力與不可思議。

演講結束後,有二十多位老師對於禪坐表達興趣,希望進一步了解如何推行校園師生禪坐和帶領學生專注靜心,也期盼再安排一場體驗禪的實作研習,並指導教師們帶領學生禪坐,余教授也應允配合輔導室來推動這項意義非凡的校園運動,此次講座就在溫馨氣氛中畫下圓滿的句點。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