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簡稱救世會)推展『校園禪定運動』已在全台各級學校造成一股風潮,目前估計有一百多所學校的教師加入種子師資的推動行列,利用品德教育時段或課前 3~5 分鐘帶領全班學生進行靜心與感恩禪定,受惠學子將近七千人。內壢高中曾秀燉與游麗如老師於救世會所屬的慈航禪修會館修行多年,自然而然也加入響應這項行功立德、利人又利己的校園運動,而為了將禪定益處擴展到全校師生,秀燉老師更促成一場(8/29)教師的研習活動與兩場(9/10 與 9/17)高一高二同學的班級活動。

秀燉老師談到這幾場活動的緣起:面對十二年國教政策與少子化的衝擊,學生素質和學習態度不若以往,身旁教職同事的壓力不但沒有隨著年資和經驗的增加而減輕,反而顯得更為緊繃。某次和李校長提及禪定對於紓壓的效益,以及妙用『靜、定』的智慧於教學。校長深表認同,隨即指示人事室在新學年度開學前舉辦一場研習活動,並委託邀請交通大學許千樹副校長擔任講師,為內壢高中的教職員進行這場『靜中的智慧』專題講座。

內壢高中邀請交大許千樹副校長進行靜中的智慧專題講座

許副校長先是引用科學與醫學證據說明打坐對於紓壓、穩定情緒乃至緩解憂鬱的功效,並引述靜坐對舊金山爛校帶來翻天覆地改變的報導;同時也把救世會近年來全台國中小、高中職、大學與研究所等推行校園禪定運動的實際成效作報告,其中包括老師教學更快樂、帶領學生更有智慧,學生也在學習態度與課業上出現更正向的轉變。

許副校長還以自身為例,分享十餘年來的禪修讓他在繁忙工作中紓解壓力、維持充沛體力、常保清楚思緒,他才能有效地處理龐大的行政工作,並帶領眾多研究生進行研究工作。研習最後是許副校長帶領老師們實作腹式呼吸,參與同仁全神貫注於呼吸,體驗這種放鬆呼吸所帶來的能量變化,整個會場頓時充滿著寧靜與祥和的磁場。會後人事室主任稱讚許副校長的隨和與謙卑,也表達深入體驗的興趣。

研習最後是許副校長帶領老師們實作腹式呼吸,參與同仁全神貫注於呼吸,體驗這種放鬆呼吸所帶來的能量變化

研習最後是許副校長帶領老師們實作腹式呼吸1

研習最後是許副校長帶領老師們實作腹式呼吸2

研習最後是許副校長帶領老師們實作腹式呼吸3

此外,圖書館趙主任也認同『靜、定與專注』練習,對於學生的學習效率和心性發展都有正面的效益,因此結合一年一度的優質化閱讀活動,分別於 9/10 與 9/17 為高一與高二各 9 個班級,總共 600 位同學舉辦兩場的『淨心禪坐』體驗。這兩場的班級活動特別邀請到內湖高中退休的黃淑姬老師,黃老師禪修二十餘年,雖年近七十歲,但依然精神奕奕而活力充滿地帶領兩場各 2 小時的禪定體驗,班級導師大都全程參與,一起融入這股寧靜而祥和的共振磁場。

結合一年一度的優質化閱讀活動,分別於 9/10 與 9/17 為高一與高二半數各 9 個班級,總共 600 位同學舉辦兩場的禪坐體驗。

結合一年一度的優質化閱讀活動,總共600位同學舉辦兩場的禪坐體驗1

結合一年一度的優質化閱讀活動,總共600位同學舉辦兩場的禪坐體驗2

結合一年一度的優質化閱讀活動,總共600位同學舉辦兩場的禪坐體驗3

目前在內壢高中持續推行課前 3 分鐘淨心的班級共有高一 8 個班與高二 6 個班,皆為秀燉老師與麗如老師的任課班級,進行方式大致是感恩手印結合腹式呼吸,時間足夠則加入專注手掌心與食指尖等練習。目前同學們的回饋包括:心情比較平穩、不容易生氣、可以靜下來唸更多書、腹式呼吸後精神更好而且眼睛更明亮,還有幾位女同學表示生理期的不適感大幅減輕,而且不用吃止痛藥,真是神奇!

『定、靜、安、慮、得』並不是口頭禪,而是圓滿人生的大智慧。要帶學生禪坐,自己得先體會禪坐的美好,救世會公教團可以協助您強化自己,然後再輔導您去帶領學生禪坐,幫助學生學習專注力更好、心性更穩定。這就是您以『潛移默化』的方式影響學生,也是教育當局推行「生命教育」的真諦!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