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儷蓉老師
現職:嘉義女中國文教師
禪修經歷:2012 年禪修印心佛法迄今


嘉義女中王儷蓉教師未入門禪修前,曾看過鄭存琪醫師的『放慢.放鬆.放下』,這是一本圖文並茂的書,一打開便可跟隨文字遊走,放下肩上的壓力,並重新調整腳步。

有一次在班會播放這本書的附件光碟,並請學生一起跟著引導話語作練習,閉上眼睛、深呼吸調息、靜下心放輕鬆,並試著與高中生活所面臨的家庭、課業、人際等現況平衡共處。這是我首次將靜心帶入課堂的經驗,其因緣是擔任導師班的班長是位認真負責、求好心切的女生,但她常因成績不夠理想而難過哭泣。

2012 年正式入門禪修後,我更加瞭解靜心及專注的關鍵,也有信心推薦『具有生命力的禪法確實可以有效提升身心靈』。103 學年度上學期,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邀請全國禪修教師一起推動校園禪定,我也再次將靜心禪坐帶入課堂。

2014 年 9 月開始,我擔任高一導師班的國文課安排在午休後的第五節,這是學生精神比較渙散的時刻,每週課前我會利用 5 ~ 10 分鐘帶著學生練習腹式深呼吸,並透過引導語言讓她們專注、放鬆與放空。在帶領時偶而會覺得磁場感覺不一樣,有一種由浮動的頻率轉為平靜的氛圍。此外還搭配學校每週中心德目,讓學生潛移默化中,懂得反省檢討自己,並培養感恩與祝福他人的美德。我還在學生週記印上『清淨、智慧、圓滿』座右銘,收回的週記上偶有學生抒發如何將座右銘落實於生活。

專任課程中我也適時地將『禪』融入教學與寫作,時而播放禪定相關影片、時而穿插雜誌的靜坐科研報導。古文中的《項脊軒志》「偃仰嘯歌,冥然兀坐」即與禪坐相對應,靜坐是古代文人日常的生活習慣;講論語時則提及孔子的仁愛思想與禪的大愛無我。

記得第一次月考當天的早自修,我特地帶導師班的學生練習靜坐,幫助她們考前保持穩定不緊張。禪坐練習時間雖然不長,但看著她們端坐如同一尊菩薩,心中也不由得歡喜起來。學生對禪定的感受則有:比較舒服、很寧靜、很放鬆想睡覺、心跳聲特別明顯等等。

課前禪定施行一學期下來,除了感覺學生愈活潑可愛,而且師生相處愉快;衷心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在她們內心播下禪的種子。禪的智慧是中華道統文化的一部分,值得教育當局更多的重視與推展;而且推動校園禪坐有助師生靜心與專注,以及班級氣氛的和諧,歡迎您響應這波禪定熱潮!

學生練習腹式深呼吸

嘉義女中1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