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9 月 12 日起每週五早上,新竹縣新埔鎮枋寮國小四年級同學有項與眾不同的聯課活動,這是由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簡稱救世會)新埔禪修會館所推展的校園禪定運動。

枋寮國小是一所 92 歲的老校,原來的教學樓因老舊拆除重建,預定 2015 年 9 月才能完工啟用,全校近 250 名學生遷至新星國小『寄』讀,因此形成這副『枋寮國小同學在新星國小視聽教室學打坐』的有趣場景。

新埔禪修會館指派禪修資歷逾 20 年、新竹省中退休的何碧玲老師來帶領師生禪定;一學期帶下來,成效頗獲師生與家長的認同,因此 2015 農曆年後的下學期依然持續進行著。
新竹縣新埔鎮枋寮國小四年級同學的聯課活動:禪定


家長

曾經在書上看到關於打坐的好處,於是心中一直想一窺究竟,沒想到因緣際會下,學校開了禪修社,上課時間我也剛好有空,所以就找孩子一同去參加。在老師親切、誠懇的教導下,每一次上完課都覺得精神奕奕,神清氣爽,而且看到老師每一次都很有耐心的指導孩子們,孩子的心也漸漸被融化了,學習態度也更加精進,老師這麼無私的付出真令人感動,也讓人由衷的敬佩。


四年級甲班導師 林健群

這學期很慶幸可以參加禪修課程,雖然無法全班參加,但是在參加禪修課程的幾位同學身上,慢慢的發現他們在學習上的進步與改變。

上課時,這幾位同學的專注力較能集中,能夠專心的聽講,專注時間也較長,在課業上的表現也有進步,作業也能認真的完成,所以小朋友參加禪修課程獲益無窮。

感謝何老師及兩位師姐不辭辛勞,每個星期五早上趕到學校為小朋友上課,大家一早能得到身心的清淨,使自己一整天的工作或上課都非常順心。感恩。

張同學(男)
我覺得做腹式呼吸時,注意力變集中,頭腦更清楚,但是盤腿時,我的腳很麻,老師說腳麻代表氣不通,所以我更要常常專心、認真的禪定。

鐘同學(男)
每個星期五是我最期待的日子,因為要上禪修課。每次禪定時,我的心就會定下來,讓我覺得很開心。

張同學(女)
上禪修課很好玩,像甩手、踢腳通脈,可以讓我們身體越來越健康,老師也常常說好聽又有趣的故事給我們聽,每次聽完故事,我都會自我反省是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我覺得上禪修課,讓我的身心都越來越棒,感謝老師。


四年級乙班導師 楊雲貞

幾年來導師工作壓力非常大,總在鑽牛角尖、自尋煩惱中度過每一天,尤其是學生家長間所產生的諸多問題,導致胸口鬱結、心情煩悶。不僅自己痛苦,也帶給家人莫大的壓力與苦難。2014 年 9 月開學後,在健群老師的推薦下,參加禪修社團,希望為自己的生命尋找出口。

第一天大家一起端坐於視聽教室中,在何老師的帶領下安靜收心進行腹式呼吸。說也奇怪,之後我覺得自己的心情似乎鬆綁了,數年來所累積的鬱結在最近慢慢解開,使心頓時輕鬆了起來。現在即使再碰到生活中的挫折,心也不再如同過去般糾結了。

心充滿了感恩之情,我的收穫遠遠不止於健康,自從接觸了禪修之後,覺得自己的慈悲心也被開啟了,過去曾經固執的心變得柔軟,開始能夠悲人所悲。以前總覺得臉上寫著憂愁二字,但現在變得更為理性與冷靜,不再鑽牛角尖,眉眼間總是含笑,讓人大大驚訝自己的改變。

張同學(女)
我覺得禪修課非常有趣,每次上完,我都發現原本焦躁的心情變得很安定,連上課的態度也變得非常專心,而且每一堂禪修課都學到非常多人生的道理,一舉多得。希望何老師可以留下來繼續教我們禪修。

劉同學(女)
希望何老師可以一直留在枋寮教我們禪定,因為我覺得禪定對我身體非常好,所以我想要一直上何老師的禪修課,而且何老師對我們非常好,每次上何老師的課我都非常快樂,所以我想要何老師一直留在我們身邊。

林同學(女)
我覺得上禪修課可以讓我們鎮定,也不會脾氣暴躁,希望何老師可以繼續在我們學校授課。

呂同學(男)
一開始只有我們班的人和甲班的,今天卻來了好多人上課,希望老師不要到別的國小上課,到我們國小幫我們上課。

林同學(男)
我第一次上禪修課的時候很緊張,因為我怕老師罵我,結果我沒有被罵。

余同學(男)
老師我們希望你可以繼續上禪修,因為每個禮拜上的課還是只有禪修課最好玩,又不會覺得很無聊,所以我希望老師可以繼續上禪修。

魏同學(女)                     
何老師謝謝你教我們好多事,上課都有幫助的東西,還會說故事給我聽,我下學期一定要再來上課。

新竹縣新埔鎮枋寮國小四年級同學的聯課活動1:禪定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