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部落格文章,內容一針見血的指出,法務部和教育部聯手想辦法遏止毒品在校園的氾濫,包括各種宣導,或是對於有問題的學生加強尿液篩選,以及針對濫用藥物的學生給予輔導,但是成效不彰。現在台灣整個社會亂象叢生,若是只做一些表面功夫的工作,根本無法解決問題!如果真要解決問題,要從教育的基本精神改革做起!這也是我們一直在努力推動校園禪坐淨心的原因與目標!




面對校園毒品氾濫

文:萬均

上個月底,印尼處決了以澳洲為基地的國際販毒集團八個人,造成澳洲召回駐印尼的大使,以表示抗議,其中包括一位巴西公民,巴西政府也表示印尼政府的作法令人遺憾。印尼的吸毒人口年齡一直在下滑中,嚴重的危害整個國家安全,印尼總統佐科威誓言對毒品宣戰,認為死刑的手段是一個必要之惡。

眾所周知,毒品氾濫已經是國際各國一個頭痛的問題。毒品氾濫所謂「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販毒可以牟取暴利,自然很難禁止,尤其國際貿易以及人員往來如此龐大,要夾帶毒品真的不容易查察。在中南美的毒販尤其囂張,他們擁有強大武力,政府都很難將他們剿平。中國大陸經濟崛起之後,社會富裕起來,年輕人尋求刺激,毒品也開始流行起來,前些時候一些藝人吸毒的事件,頓時成為新聞焦點。

回過頭來看台灣,根據統計數字顯示,藥物濫用的所謂「盛行率」低於世界平均值,但是和吸毒相關的案件卻是逐年上升中,十年來增加了兩倍,再不好好面對,跟世界各國相比,台灣大有後來居上之勢。法務部的統計,監獄每年增加六萬多名犯人,吸毒的就佔了六成,每年蓋新的監獄要花費數十億元,若是這些經費用來辦教育或是建國民住宅,多好!而且,毒販和吸毒者對於社會所造成的衝擊更是難以估計。

根據不同來源的報導,近幾年學生吸毒的案例已經大幅增加了五倍,換句話說,毒販已將手伸進了校園,開始「吸收培養潛在顧客」,學生一旦因為好奇或是其他因素染上毒癮,非常可能一輩子都脫離不了毒販的控制,而成為他們生意的長期顧客。見到賣毒品有暴利可圖,國內曾經發生過幾起化學系的學生自己合成毒物,或是製造新毒品的案例。

因此,法務部和教育部聯手想辦法遏止毒品在校園的氾濫,包括各種宣導,或是對於有問題的學生加強尿液篩選,以及針對濫用藥物的學生給予輔導,但是成效不彰。現在台灣整個社會亂象叢生,若是只做一些表面功夫的工作,根本無法解決問題!如果真要解決問題,要從教育的基本精神改革做起。


國民教育應該五育並重

長期以來,所謂的五育(德、智、體、群、美)均衡,幾乎都在強調智育,其實五育之首是在於「德」,從小注重品格教育,對於人的一生都有價值,否則只是教育孩子如何壓過別人,只會扭曲人生的價值觀。可是我們的社會常常強調「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而所強調的其實就是智育,因此從小就給孩子補習,數學、英文一樣不能少,即便是給孩子學音樂或是繪畫,多半也是抱持著「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的思維,而不是因為孩子的興趣,其結果就是成績決定了一切,所謂的好孩子,就是學業表現出色的,壞孩子就是成績差的那一群,而不是用孩子的品德和他其他方面的表現來評價,最後就造成成績差的學生被譴責、被放棄。這些孩子自成一個族群,他們自己會發展出一個相互認同的方式,例如參加幫派或是參加宮廟活動,很容易因為尋求一個發洩的管道,而受到校外毒販的引誘,走上吸毒的不歸路。

校園毒品氾濫的因素固然很多,包括家庭和社會各方面的問題,,但若是學校教育不做積極的改變,尤其沒有從小注重品格教育的培養,很難徹底的解決這個問題。


親近大自然,反璞歸真

台灣有山有海,充滿了大自然雄壯和美麗的資源,可是在我們的教育活動中,卻嚴重的缺乏親近大自然的活動,非常的可惜!現在一些先進的國家,甚至立法開放一些國家林區,提供學校利用,讓學生能在安全無虞之下,和森林接觸,暫時遠離一切人為的環境,浸潤在天人合一的氛圍中。早年救國團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讓青年在寒暑假參加各項活動,其中很多都是上山下海的戰鬥營,讓青年學子在大自然的環境之下,培養體能和團隊合作的能力,健全身心健康。我們國民教育若能加入這項元素,帶領學生在固定的時間裡面,進入山林和大海,藉由大自然的力量,給予學生長期處於神清氣爽的身心狀態,不需要從毒品去尋求短暫的慰藉。


天生我才必有用,適學適用才是王道

哪一天,我們的學校和家庭都能夠接受「我不會唸書,但是我很好」這樣的孩子,我們的學校教育才會成功。同時,我們的社會對於所謂黑手的職業和白領階級同樣看待,讓教育分流正常化,對於適合走技職教育的學生,可以高高興興的往適合自己的學習路徑走,不再以讀大學為個人生涯必經之路,或者一個成功的象徵,這些孩子不再需要藉助標新立異或是其他行為(包括吸毒、吸煙等),來形成一個次團體,他們絕對不會因為成績比較差,而受到歧視,反而是他們在其他方面的能力受到讚揚,而且看到自己前途的發展。如此,我們整個社會就會變得更祥和,社會問題就會變得更少。


引導學生自省

我們社會在反毒的思維上,絕大部分的精力和資源都投注於防堵,一旦出了漏洞(幾乎一定會有漏洞),吸毒人口就持續成長,防不勝防,而且一旦染上毒癮,幾乎終生難以戒除。通常越是被禁止的事物,往往因為人類好奇心的驅使,反而更想偷偷去嘗試,因此在校園大幅增加反毒宣傳,不見得讓學生因此而遠離毒品,我們需要更具創意的作法,來降低吸毒的問題。

最近社會上反毒的工作有些改變,除了防堵之外,也開始關注毒癮犯如何戒毒的問題,不要讓他們掉入無法自拔的漩渦,而成為監所的常客。目前,台北地檢署正在實驗以禪坐來幫助人戒毒,並且以此改善吸毒者的身心健康,目前雖然屬於起步的階段,但是初步的結果已經顯示有正向的效果,同樣的方式應該也要進入校園,來幫助那些吸毒的學生。其實廣義的來看所謂的「上癮」,沈溺於電玩也可說是其中之一,對於學生身心的傷害一樣非常巨大,教育界都不可等閑視之!

最近台灣不少中小學校開始流行帶學生禪坐,其實這個風氣最近幾年已經在西方國家興起,各種研究顯示,讓學生每天上課前靜心十幾分鐘,對於學生的行為改變非常大,不只是學校秩序改善,霸凌現象減少,而且學生學習的能力也大幅提升,最重要的因素來自於在身心寧靜之中所產生的自省的功夫,同時對於學生的潛能開發有很大的幫助,這種老祖宗強調的「定、靜、安、慮、得」的哲學,有助於校園的安全和學習的環境。

清朝末年,國家本來就已經積弱不振,加上鴉片入侵整個社會,終於陷中國於次殖民地的慘狀。如今毒品種類更多,傷害身心更加嚴重,政府和全民不可輕忽,必須要有「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決心。

 

原文及圖片出處:http://taiwanroc2015.pixnet.net/blog/post/354125314

----------------------------------------------------------------------------------------

延伸閱讀:臺灣吧 Taiwan Bar 第0.5集 小單元-『鴉片』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