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 文:脈輪禪定對大腦改造的科學論述
發表人:交通大學電機系羅佩禎教授、
    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靈性導師悟覺妙天禪師
翻 譯:交通大學應化系余艇教授

禪修者喚醒十脈輪非常寶貴的潛力去驅動並活化經絡系統(氣運行的管道)、神經系統、循環系統,和許多其他的器官系統,清淨和加強脈輪能量可以提升禪定的狀態 - 從有相(起始的狀態)到離相(無相),到靈性(正定),最後到實相的永恆狀態(般若禪定),從被頭腦/心智所支配的狀況中解脫是很重要的步驟,其內在的機制將透過下面六個腦科學論述來解釋。


論述一:禪心脈輪共振讓腦部所有神經細胞和諧

禪定是色身連結精神體並實現生命通達高層次宇宙的重要方法,讓靈力(傳統中醫所說的〝神〞)滋長,對於解脫世俗的腦和心智是很重要的,所謂〝世俗〞兩個字是用來反映人腦深深根植的特性,亦即受制於時間與空間的訊息以及對物理世界覺受和意識。

根據 Cosimo Urgesi  對於 88 位神經手術的病患所做的臨床研究,發現在頂葉後下方(left and right inferior posterior parietal regions)的左右兩側所受的傷害,會促使病患產生超然、進入宇宙大我的特殊效果。

然而,(無須經由病變)我們能透過禪定、更自然的方式開啟人體內在本有的設計,可以調節前額葉至感官運動區、顳葉至頂葉區等的神經網路活性,而讓禪行者有進入大宇宙的超然感受。

主要的機制在於脈輪與禪心印(禪宗宗師的佛心印)的共振,長時間持續專注於禪心脈輪,會導致一股特殊的光電能量從第三腦室湧出,傳遍全腦,讓腦部的神經細胞都處於和諧狀態,以致於腦部在每一時刻都處於寧靜和純淨的狀態。這個腦部改造的過程,不只是實質的改變了腦部生理功能,也改變了心智、情緒和心理的特質,禪行者逐漸達成無時無刻都處於擁有喜樂心靈的內在寧靜,這樣二十四小時都處於禪定的腦,除了有最高的慈悲和喜樂之外,更會表現出非凡的創意和超高效能的覺知與注意力。

我們使用 30 個通道的腦電波儀器來量測禪定組(實驗組)和對照組(沒有禪定經驗的健康的人),(譯者註:我們省略了科學方面的描述,直接將結果陳述如下)。

在我們研究中,分析長年禪定者的腦電波,經常使用分析腦電波 event 的方法,現在所分析的 event 就是禪定專注時,經常會出現比較慢(8-10 Hz)的 a 波,這種波的正波峰,我們記錄三十個不同的記錄點,遍及整個大腦,腦電波所反應的現象,用一個特殊的數學演算法則,來求出這整個能量場的質量中心點,從這個中心點來反應產生這個場的能量源,從這個能量源,我們可以將其量化成為禪定時的定力,亦即其寧靜狀態。

受測者分兩組,實驗組和控制組,在二十分鐘的實驗過程,有長年經驗的禪定者,所產生的能量源幾乎都發生在腦裂(midline longitudinal fissure)的部位,也就是從法眼,禪心到智慧的這一條線,能量源幾乎都發生在這條線附近,這個現象所反應的就是悟覺妙天宗師開示所說,禪定三輪一體之時,頭部這裡就會形成一個很強的力量。

但是如果從控制組的能量源來看,卻是四散的狀態,有時候跑到聶葉區,有時候跑到枕葉區或是額葉區,有時在左半腦,有時候在右半腦,擴散的程度比起禪定組是相當大的,從圖二的禪定組和控制組的+符號就可以明顯的看出來。

腦電波主要正波峰變化之上視圖

圖(二) 腦電波主要正波峯之腦電位分佈圖的質心(符號’+’)變化之上視圖。(a)取樣自35分鐘禪定腦電波、(b)取樣自20分鐘之放鬆休息狀態下之(對照組)腦電波

本篇論文於 2015 刊登於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ing,獲得最佳論文獎!

羅教授嘗試完全不同於過去純科學的研究,而用更超越、突破的方式來提出一些科學的假說和論述,其論述基本上都是根源於悟覺妙天禪師平日傳法時對於禪定的開示,再加上很多修印心禪法禪行者的體驗而提出,由於其內容將宗教教義(心經和金剛經)直接融入科學的論述和驗證,不只對她自己,就是對於主流的科學期刊也是一大挑戰!

英文原文請參見 P. C. Lo and M. L. Huang, "Scientific Propositions for Brain Reformation by Mailun Chan D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n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ing, vol. 4, no. 4, pp. 9-26, 2015.

 

 延 伸 閱 讀

【脈輪禪定對大腦改造的科學論述】1.前言
---------------------------------------------------------------------

【脈輪禪定對大腦改造的科學論述】2.摘要與簡介 
---------------------------------------------------------------------

【脈輪禪定對大腦改造的科學論述】3.研究方法 
---------------------------------------------------------------------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