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 文:脈輪禪定對大腦改造的科學論述
發表人:交通大學電機系羅佩禎教授、
    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靈性導師悟覺妙天禪師
翻 譯:交通大學應化系余艇教授

論述二:當腦裂部位腦電波持續主導全腦,三輪一體的禪定,會逆轉海馬迴與大腦邊緣系統的功能

間腦的改造,是實現以心為主導之離相大腦的一個重要步驟,這樣的腦將呈現一獨特的思維網絡~以心(真性)來主導思維、令前額葉區可以轉譯真性的智慧!而要讓真性的智慧釋放出來,禪行者會在「以心傳心」的禪定中經歷清除業障的過程,這整個業障清淨的過程包括(禪心-法眼-智慧)三輪一體、跟佛心印共振的禪定,而形成強大的磁場,開始轉化大腦的舊習。

海馬迴邊緣系統,本來是把短期記憶轉變為長期記憶,而儲存在長期記憶區,就會慢慢變成過去記憶,經過輪迴就變成累世的記憶,而成為所謂的業力。本篇論文所提的科學假說 - 在禪定中三輪一體啟動海馬迴-邊緣系統的逆轉機制和程序,可以把我們深層的潛意識和過去的業力清除。

接下的重點是以科學研究結果來支持這個假說。

三輪一體使得大腦神經再塑、進而令三輪(禪心、法眼、智慧)與中線腦裂間的神經網路形成強大主導性(腦電波記錄點 Fz-Cz-CPz,其中CPz介於Cz和Pz之間),本實驗中,分佈於全腦的三十個記錄點所收集到的腦電波,透過非線性動態(渾沌系統)系統理論,將大腦看成一個高度非線性的渾沌系統,可分析大腦(於 alpha 律動時)不同區域神經網路間之交互作用(訊息傳遞)的強度。

省略複雜的數學,我們來看圖三,是頭部的上視圖(也就是從上往下看),圖三左是禪定組,圖三右是非禪定的控制組,很明顯可以看到,圖三左在前額葉皮質區到頂葉,他的主導性非常的強,也就是整個神經網路 Fz-Cz-CPz中線的前腦,尤其以Cz最高,也就是我們禪心脈輪的正上方,右邊的控制組就不是這樣了,右邊是一般正常人閉眼放鬆的慢a波(9Hz),其活動都集中在後腦,這是一般凡人腦的現象,後面的頂葉區所反應的都是我們對這個時空的執著。

從這裡可以看到禪定組和非禪定組非常的不一樣。

圖三上視圖

圖(三) (上視圖)從頭上 11 個點(Fz, Cz, Pz, F3, F4, C3, C4, P3, P4, O1, and O2)發出腦電波訊號源時,對其他區域神經網路的影響程度(深藍色0 – 深紅色1表示由毫無影響到最大影響)。(左)分析30通道禪定腦電波結果,(右)分析30通道放鬆休息腦電波之結果。本分析結果,於八次元相位空間模擬腦電波非線性系統動態。

另外就是做五分鐘的統計,也可以看得出來,很明顯禪定組(圖 4 左邊)可以很明顯的看到三個主要的峰都集中在腦裂的 Cz, FCz(介於Cz和Fz之間), Fz的部分,而在右邊的控制組,其主要活動區域就相當分散於 posterior(後腦之頂葉區至枕葉區) 的時空認知、情緒與感官經驗連結之區域。

禪定組(左)、對照組(右)之主導的腦電波通道

圖(四) 禪定組(左)、對照組(右)之主導的腦電波通道:由分析五分鐘腦電波之非線性相關系數綜合結果,來量化整體(巨觀)空間主導趨勢,即,30 個腦電波記錄點的主導機率,禪定組於 Cz, FCz, Fz 均接近 40%,對照組較發散,僅 TP8 接近 30%。
 

本篇論文於 2015 刊登於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ing,獲得最佳論文獎!

羅教授嘗試完全不同於過去純科學的研究,而用更超越、突破的方式來提出一些科學的假說和論述,其論述基本上都是根源於悟覺妙天禪師平日傳法時對於禪定的開示,再加上很多修印心禪法禪行者的體驗而提出,由於其內容將宗教教義(心經和金剛經)直接融入科學的論述和驗證,不只對她自己,就是對於主流的科學期刊也是一大挑戰!

英文原文請參見 P. C. Lo and M. L. Huang, "Scientific Propositions for Brain Reformation by Mailun Chan D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n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ing, vol. 4, no. 4, pp. 9-26, 2015

 

 延 伸 閱 讀

【脈輪禪定對大腦改造的科學論述】1.前言
---------------------------------------------------------------------

【脈輪禪定對大腦改造的科學論述】2.摘要與簡介
---------------------------------------------------------------------

【脈輪禪定對大腦改造的科學論述】3.研究方法
---------------------------------------------------------------------

【脈輪禪定對大腦改造的科學論述】4.如何讓腦部神經細胞和諧
---------------------------------------------------------------------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