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 文:探索十脈輪禪定法如何啟動身心預防保健之能力
發表人:羅佩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暨電控所教授)
    悟覺妙天禪師(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靈性導師)
翻 譯:交通大學應化系余艇教授

這篇論文在於描述古老佛家以禪修解脫真心(自性)的科學基礎和證據,禪行者開發出金剛經所描述的獨特大腦功能,並以其獲致最健康和喜樂的生命,修行十脈輪清淨禪定法,會讓大腦不再執著,而以無極的心為主導,如此可以解決許多生理和心理的問題。這篇論文的重要性,包括:

1) 以我們的研究和中醫理論為基礎的邏輯論述

2) 數千位禪行者的經驗到的效果和證據

3) 數千年來有關禪定實修實證的原理和教導

不同於一般靜坐強調身與心之間的交互影響與調節,禪定是非常獨特的以心為主導,在我們腦電波發面的研究發現,和對照組(處於休息狀態)相比,禪定大腦腦電波,呈現相當一致性的空間聚焦特性,特別沿著中線腦裂的區域神經網路間,持續有著緊密的連結互動。


方 法

對於禪行者而言,修行以心印心(印心禪法)的禪定方法來維繫健康以及修練精神體,無疑是一種很科學的過程,圖三是解釋禪定的機制,宗師以佛心印照耀禪行者的本心和禪心脈輪,同時啟動智慧脈輪以致於整個十脈輪,在十脈輪中,位於腦裂區域第三腦室中的禪心和心臟裡面的明心脈輪尤其重要,因為明心脈輪中的真我需要靠禪心力量的幫助才能解脫,而禪心脈輪要隨時皆在啟動狀態以活化其他脈輪,位於四疊體的智慧脈輪是打通任督二脈通道,位於頭部的三個脈輪可從圖三(b)清楚瞭解。

印心禪法禪定機制
圖三,(a)印心禪法禪定機制,

任督二脈連結於智慧脈輪
(b)任督二脈連結於智慧脈輪


氣對於健康的維繫扮演重要的角色,體內的氣不流動了,生命就不再能夠維持,根據皇帝內經所說,人的生命來自於天氣(陽)地氣(陰)之間的交會,然而,現代人並不知道陰陽合一的重要性,印心禪法幫助禪行者啟動智慧脈輪來連結天地之氣,以達成道家修練所謂的打通任督。

禪行者可以感受在四疊體微微的震動,而逐漸擴散到枕葉區,打通任督二脈可以引發體內所有生理和心智功能與大自然的和諧共振(見圖一中的日、月、星辰),而減緩老化的過程,智慧脈輪的活化也可以強化四疊體正上方的松果體,最重要的是身心靈因而開始啟動了改造和防老的過程。

過去我們曾經統計過禪行者使用健保卡於門診就醫的平均數字,從 193 位自願禪行者所得到的數據顯示:
8.95 (0 – 1年)
5.8 (2 – 3 年)
4.60 (4 – 5 年)
2.22 (6 – 7 年)
進而減少到 2.17 (> 7 年)

括號內是練習禪定的年限,可以看出,練習越久,門診次數越少。

印心禪法的禪定可以讓禪行者喚醒內在具有靈癒能力的自然潛能,對於細胞、組織、和器官,脈輪系統扮演重要的角色,能將色身的能量轉變成精神體的能量,也可以倒過來將精神體的能量轉變成色身能量,這即是脈輪清淨的過程。經由脈輪清淨過程,物質的空氣(氧氣)吸入之後可以在過程中轉變成氣,之後還可以進一步轉化成電和光的能量,資深的禪行者常在禪定中接到靈光。

禪心-法眼-智慧三輪一體共振可以讓腦神經諧和一致來淨化意識,法眼位於下視丘,三輪一體禪定會降低新陳代謝和耗氧量,進而在名色輪產生胎息,而幾乎不需肺部呼吸的作用,此時禪行者以無極(陰陽合一)的心、寧靜的意識、和離相的腦進入正定。 

英文原文請參見 P. C. Lo and M. L. Huang, "Exploring Preventive Power of Ten-Mailuns Actuation in Chan D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 Research, vol. 1, no. 2, pp. 27-34, 2015.

 

 

 延 伸 閱 讀

【探索十脈輪禪定法如何啟動身心預防保健之能力】1.簡介
---------------------------------------------------------------------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