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 文:探索十脈輪禪定法如何啟動身心預防保健之能力
發表人:羅佩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暨電控所教授)
    悟覺妙天禪師(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靈性導師)
翻 譯:交通大學應化系余艇教授

從 90 年代開始,以經絡為理論基礎的針灸療法吸引了主流醫學界的注意,最近十年來出現更多的科學研究和報導。

美國「國家衛生訪談調查」報告指出,在 2007 年曾經有 6.5% 美國人曾使用針灸,針灸的理論基礎,根植於經絡系統氣運行的陰陽平衡,氣主導了血流、體液的調節、神經系統的作用和其他器官系統的功能,經絡向內分布於「臟腑」器官,向外則延伸至體表,若是能夠發現經絡系統的解剖結構,會對於針灸下針的的體表針灸點更容易操作,藉此能調節身體氣的陰陽平衡。

禪行者以十脈輪禪定的力量讓經絡系統、神經系統、和循環系統充滿能量,脈輪能量的淨化和強化可以促成禪定的狀態,從有相(初定),到離相、無相界(正定),最後到永恆的實相界,同時,身心也會同步的提升至臟腑器官陰陽平衡的至高的生命系統,離相的腦和陰陽能量平衡,可以進一步讓禪定進入超越太極而到達無極的定,臻於更高的真性的靈性世界。

圖五畫出位於身體前側中線的六個脈輪和上半身六個經絡(手三陰經、手三陽經)的前視圖

肺(藍色)和大腸經
圖五,脈輪和上半身六個經絡系統,(a) 肺(藍色)和大腸經
 

心(藍色)和小腸經
圖五,脈輪和上半身六個經絡系統,(b) 心(藍色)和小腸經
 

心包(藍色)和三焦經  
圖五,脈輪和上半身六個經絡系統,(c) 心包(藍色)和三焦經


很明顯,所有經絡的路徑都會直接或間接經過心臟,而會受到明心脈輪的驅動,從下而上六個脈輪分別是:無始、名色、明心、二空、法眼和禪心,在肚臍後方的名色可以有效的驅動肺、心、小腸、心包和三焦等經絡,下面的論述敘述部分禪定對預防生病的效力。


論述一 十脈輪療法

十脈輪禪定系統掌握了身體和靈性提升的最高能量,這種對疾病獨特的預防和治癒的能力,已經在很多禪行者身上見證到。例如,明心脈輪的禪定可以活絡全身血液循環,讓身體營養供應充分同時可以排除廢物和毒素,有一些證據可以證明明心脈輪對於心臟問題和壓力症候群的幫助,另外,名色脈輪的能量,除了可以清淨腸道之外,也可以解除消化方面的問題或是污染的食物所造成的腹痛。如意脈輪的能量可以幫助禪行者擊碎腎結石,並且增進腎臟的健康,吉祥脈輪可以強化脊椎的骨髓。

中醫最重要的精髓在於經絡系統中氣的陰陽平衡,經絡系統包含了一個分布於全身的網絡,利用脈輪禪定來讓經絡系統和諧的方式,給予陰陽平衡一個有效的機制,這樣平衡狀態提供了身體最終極健康模式的特質,適合來做科學的探討。根據文獻指出,對於有限的針灸點療效的研究,還包括了一部分通道是由整個經絡系統經由外插方式所衍生出來。


論述二 十脈輪系統管控了經絡系統

十脈輪管控並協調所有經絡系統能量的陰陽平衡,每一個經絡通道由不同的脈輪來掌控。

圖六中的紅點是代表脈輪,左邊的前視圖,從上到下包括了禪心、法眼、二空、明心、名色、和無始;後視圖是智慧、如意(有一對,在左和右腎中)、吉祥、和無明脈輪。

我們首次所提出以下的論述,都是根據資深的禪行者的實際的經驗,
1) 禪心,法眼和明心脈輪可以有效的掌控六條陽性的經絡,包括:膽、膀胱、三焦、小腸、大腸、和胃經,
2) 無始、無明、如意脈輪則可以有效的驅動六條陰性的經絡,包括:肝、腎、心包、心、肺和脾經。

頭部的經絡通道包含了完整的五行,木(膽)、火(三焦)、土(胃)、金(大腸)、水(膀胱),三輪一體禪定讓腦部神經和五行經絡和諧一致而達成不執著(離相)的境界,根據心經所說,離相不只可以舒緩甚至也可以治癒身心靈的病痛,許多禪行者經由禪定都證明了脈輪神奇的力量,各種無相的生命能,和以心來主導腦的新生命,這些都是經由他們身心靈直接來做的實驗。

(左)十脈輪系統和十二經絡的前視圖,(右)後視圖
圖六,(左)十脈輪系統和十二經絡的前視圖,(右)後視圖


徹底的消除下意識的污染和沈溺的特質,而能達成離相的腦,這樣的機制對於上癮(藥物,酒,煙,等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和許多其他精神、心理的疾病提供了最根本和科學的治療。在台灣,激烈的學業競爭常引發青年學子相當沈重的精神和心理的壓力,越來越多的大學生感受到課業的壓力,而渴望處理壓力的方式,禪定在校園裡越來越具吸引力,我們過去的研究以 DASS (depression-anxiety-stress scale,沮喪,不安,壓力)量表來研究大學生,發現禪定組的平均值(沮喪 4.45,不安 5.26,壓力 7.25)都比控制組(非禪修者)的平均值(沮喪 9.26,不安 8.35,壓力 14.28)明顯偏低,另外,負向情緒和心理問題都可以經由長期禪定(禪修年限),更長的禪定時間,和每週較多的禪定次數而更容易解決。

金剛經裡面包含了許多值得更進一步研究的創意構想,這篇論文是描述印心禪法禪行者所修練的十脈輪系統,以達到金剛經所說的離相。


感 謝

感謝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禪行者志工熱誠的參與,本研究所需的經費是由台灣科技部提供。

英文原文請參見 P. C. Lo and M. L. Huang, "Exploring Preventive Power of Ten-Mailuns Actuation in Chan D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 Research, vol. 1, no. 2, pp. 27-34, 2015.

 

 

 延 伸 閱 讀

【探索十脈輪禪定法如何啟動身心預防保健之能力】1.簡介
---------------------------------------------------------------------

【探索十脈輪禪定法如何啟動身心預防保健之能力】2.重要性與方法
---------------------------------------------------------------------

【探索十脈輪禪定法如何啟動身心預防保健之能力】3.案例 
---------------------------------------------------------------------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