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 文:禪定對自閉症的預防 - 三輪一體對大腦可塑性的論述
發表人:羅佩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暨電控所教授)
    悟覺妙天禪師(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靈性導師)
    陳俊承(交通大學電控所博士生)
翻 譯:余 艇(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教授)

從 2007 年到現在,台灣泛自閉症(ASD)的發生率增加了一倍,如同憂鬱症和壓力症候群的患者,更多自閉症者尋求印心禪法(以心印心)禪定的協助來解決問題,自從西元 1990 年開始,正宗佛教禪宗的印心禪法禪定的修行受到廣泛的注意,主要是因為脈輪禪定的活化在疾病預防以及治療的成效。

近年來,禪定對於自閉症者所產生正面效果的案例越來越多,這篇論文報告:
1) 印心禪法禪定對於預防自閉症發生的論述
2) 自閉症篩選問卷(Autism Screening Questionnaire)對禪定組和控制組調查之結果。

禪定於降低自閉症發生率的論述在於:
1) 根據傳統中醫理論,脈輪禪定可以有效的驅動經絡系統的陰陽平衡(太極)和五行相生效能
2)獨特的神經可塑性機制,實現一個全新的身心靈、具備〝本心〞主導的離相大腦。

其重要的機制在於三輪一體的脈輪禪定對腦部的改造,重新鏈結腦部的神經網路,經絡能量顯示禪定後的陰陽平衡和五行相生效能均明顯增進,而自閉症篩選問卷統計結果也彰顯出盤腿禪坐的明顯益處。


簡 介︰

近年來台灣有自閉症障礙徵兆的幼兒和青少年人數持續增加,由於對自閉症缺乏背景知識,大部分父母並未察覺孩子的某些徵候,例如:和同儕溝通以及社交的障礙、不正常的重複行為、對環境改變的抗拒、或是對某些感官刺激經驗的不尋常的反應,這些徵候通常會被認為是調皮、阿諛的行為以引起父母關注,直到父母發現他們以侵略性和暴力對待同儕才開始注意。

內政部發表數據從 2002 到 2012 十年間,自閉症增加了 170%,2013 年的一個研究估計中國大陸,台灣和香港自閉症發生率分布於每一萬人有 18.5 - 34.6 人之間,其平均值是為 26.6 人(95% 的信心值)。最近的一個調查指出,每一個班級大約有 2 - 4 人是自閉症患者,而城市學校比鄉村學校又多一倍。

基因在泛自閉症障礙方面是一個廣為人知的重要因素,研究也發現環境因素也是一個可能的肇因,若是胎兒和幼嬰暴露於殺蟲劑、病毒、以及家用化學品可能會引起神經失調而造成外在行為的自閉症徵兆,對於泛自閉症障礙的人的研究發現他們的腦部有一些區域不正常,泛自閉症障礙的孩子腦部體積和杏仁核都明顯擴大,他們腦神經網絡發展的失調造成溝通和社交的能力不足、對正在進行的事物缺乏注意力、以及一直重複的思考和行為;到目前為止,泛自閉症障礙真正的成因和解決之道都還付之闕如。

最近數十年來,傳統中醫對於西方醫學家開始產生吸引力,根據傳統中醫的理論,腦部的功能其實是由〝神〞所主導,而所謂神是位於心臟中的精神體,神主導五臟的循環(肝、心、脾、肺、腎,稱之為五行)以維繫陰陽平衡,神的清淨會帶來具有專注和創意的寧靜、清明的心智,陰陽平衡和五行提升是中醫最基礎的觀念。泛自閉症障礙的主要徵候,比方說缺乏心智理解和覺知,這些都可以提供中醫判斷心、脾、腎(傳統中醫)的陰陽失衡的指導方針,因此,在中醫當作一個系統性的疾病來說,泛自閉症障礙之診治需要聚焦於臟器功能交互作用的陰陽能量平衡。

泛自閉症障礙慣常的診治方式,包括以「行為互動療法」治療自閉症主要症狀,以藥物或是其他主流醫學的療法來治療自閉症所引發醫學臨床症狀。

施普倫等人以神經生物學更入微的來研究自閉症以及藥物治療的可行性,另外也有回顧性的論文探討使用抗精神疾病的藥物來治療自閉症。至於行為互動療法則聚焦於社交能力、語言,以及溝通、模仿,遊戲能力、日常生活和運動的能力。

其中一個發展良好的治療方式,稱之為「自閉以及溝通障礙孩童之治療以及教育」(英文縮寫為 TEACCH)已經在台灣用於自閉症的治療。由於制式化的醫療和藥物治療引發一些不愉快的副作用,從 1990 年開始,互補與另類療法(英文縮寫 CAM)開始受到歡迎並大量的採用,也有人討論互補與另類療法和其醫療方式並行的可能性。對於同時有胃腸症狀、癲癇、和行為方面問題的自閉症孩童更多使用互補與另類療法,傳統中醫針灸治療以達到陰陽平衡也被使用於治療自閉症兒童,對於改善自閉綜合症狀是相對有效的方法,以針灸治療實驗組和行為互動療法、中草藥、音樂療法或是中醫按摩等對照組比較,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

在另類療法中,身心相互調節狀況的靜坐也用來做自閉症的診療,有論文紀錄正念靜坐曾幫助三個青少年自閉症患者,可以控制他們長年所顯現肢體暴力(physical aggression)的狀況,練習瑜珈靜坐讓患者感受更能放鬆而且幫助他們表達感情,靜坐也讓母親留意到教養自閉症的子女,而降低他們的侵犯行為、不服從、和自我傷害。

正念靜坐(Mindfulness-based Meditation, MbM)和超覺靜坐(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 TM)在西方廣為流傳,超覺靜坐的方法是以專注於一個影像、一首歌、一個咒語或是呼吸來增強身心的協調,正念靜坐主要方式是覺知當下的念頭,這兩種方式都是注重於頭腦心智的作用,佛心印心(印心禪法)的禪定則是超越物理時空而到達永恆智慧(禪)之光,因此,禪行者要讓心和頭腦如菩提達摩祖師(詳細說明,請見附錄一)所開示的:像牆壁一樣靜止(堅固)才能達到離相,印心禪法的禪定開啟了一個全然身心靈的清淨(明心)過程,以見證心中的〝真性〞(亦即見性),絕大多數靜坐是身心相互調節狀況的修練,禪定則是完全以本心為主導的修練。近年來由於一些成功的例子,引發多方注意到禪定對於青少年自閉症或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療效,禪定效果的要義可以解釋為:
1) 三輪一體禪定對大腦的全然改造
2) 清淨心的禪定可提昇心「神」(精神體)的修練。


附錄一 印心禪法禪定和十脈輪系統

源自於 2500 年前,禪定在通往發覺大自然智慧的路途中,也同時證明了有益身體健康,在最高層次的禪定中,釋迦牟尼佛發現了潛藏於心中宇宙永恆的真理,無上的智慧和自然的大生命力量。佛陀將無上的智慧之光(佛心印)傳到了大迦葉尊者的心中,此所謂以心傳心的佛心印成為佛教禪宗正統傳承的特殊方式,在西元五世紀的初期,禪宗第 28 祖菩提達摩將禪宗傳到中國大陸,目前禪宗的宗師從大迦葉尊者算起是第 85 代悟覺妙天禪師

經由印心禪法的禪定,禪行者目標是要經由身心靈的淨化以解脫真我,解脫的途徑包括超越身理、心理、意識、潛意識(莫那識)、以及阿賴耶識,熟練的禪行者在深定中常會見到金光,可以恢復身心的能量,來自宗師的佛心印在淨化和成就的路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悟覺妙天宗師創立十脈輪禪定系統來淨化身心靈,圖A.1標出十脈輪的位置。

十脈輪

圖A.1 十脈輪系統從下到上:
無始、無明、名色、吉祥、如意、明心、二空、智慧、法眼、禪心。

 

英文原文請參見 P. C. Lo, M. L. Huang, and J. C. Chen, "Chan Ding for Autism Prevention - Hypothesis of Brain Plasticity by Tri-Mailuns Activ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novative Technology and Exploring Engineering, vol. 5, no. 3, pp. 16-24, 2015.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