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 文:禪定對自閉症的預防 - 三輪一體對大腦可塑性的論述
發表人:羅佩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暨電控所教授)
    悟覺妙天禪師(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靈性導師)
    陳俊承(交通大學電控所博士生)
翻 譯:余 艇(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教授)

 

自從 1990 年代以來,台灣很多高科技工程師為工作壓力所造成的焦慮和憂鬱症所苦,他們之中越來越多的人發現禪定的練習可以有效的解決他們的問題,在禪修會館經過三個月的禪定練習,大約 90% 的初學者,在日常生活中會感受到更多的感恩和滿足,在每天 12 小時緊湊的工作之後,他們將塞滿東西的大腦沈浸在禪修會館的靈光之中,快速的復原並將大腦充電。

以一個極度複雜而精密的系統而言,我們對大腦的潛力尚未瞭解透徹,這些高科技的禪修者發現透過禪定,他們可以空掉腦而免於意識干擾,反而可以更有效的應用大腦。

我們過去的研究證實禪定對於大腦心智可以造成持久效力的改變,包括正向情緒、更佳的壓力調適、維持專注力、以及顯著的對於不安和壓力的抒解。

根據他們的口述,禪定時在心臟裡面所產生的光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這些光是無形無相,非物質的,當然也非一般的電磁波,禪定所產生出來的光對於活化身體是無價的大藥,可以清淨意念,也可以淨化精神和靈性。

早先(2003)我們發表的論文中,報導了禪定進入內觀見到光的同時,會產生 a 波抑制效應,最近有研究在探索使用光照(optogenetic)技術,以清除或改變不好的記憶的方式來治療憂鬱症。其實,透過印心禪法十脈輪禪定,禪行者會在他們自己的心內發現光,而這些光即可用來優化他們身心健康,禪行者可以有效的運用既有力又自然的脈輪療法來保健,甚至還可以治癒一些長期慢性的疾病,這些腦部功能的改造包括光合作用、光電轉換、和身體回歸自然的內視(觀)作用。

大腦藉由神經可塑性而改造,然而改造結果的神經鏈結可能會提升也可能會沈淪,其核心議題在於:
1) 什麼是最佳大腦模型
2) 如何重建大腦鏈結來達成。

金剛經,作為禪定的最高指導,提供了最先進的腦神經科學,可作為探討健康和喜樂大腦鏈結的最新藍圖,更別說只是用來解決自閉症的問題。

這樣大腦的重要性質,就是對於所有感官的刺激能夠〝不執著(離相)〞,讓頭腦能於所有思維和意識中解放,達到一個清淨而寧靜的心智,印心禪法的禪定是一個獨特的方法,可以達成金剛經所描述的大腦。

在傳統中醫裡面,診療的方式是針對經絡系統和臟腑內循環的氣達到正常的陰陽平衡,陰陽交互作用的最高狀態也就是太極,太極的狀態並不容易達到,因為要維持身體各部位的動態平衡相當困難。

印心禪法禪定進入正定(第三)的階段,禪行者經由脈輪掌控經絡系統而達成太極最高的陰陽平衡。要實現離相的腦,除了要陰陽平衡之外,更要能做到心內的陰陽合一,亦稱之為無極(中性,初始的靜止或是空的狀態),下面的結果是在短暫禪定之後所展現陰陽平衡和五行功能之改善。
 

英文原文請參見 P. C. Lo, M. L. Huang, and J. C. Chen, "Chan Ding for Autism Prevention - Hypothesis of Brain Plasticity by Tri-Mailuns Activ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novative Technology and Exploring Engineering, vol. 5, no. 3, pp. 16-24, 2015.

 

 延 伸 閱 讀

【禪定對自閉症的預防】1.簡介與摘要
---------------------------------------------------------------------

【禪修問答】「印心禪法」與念佛、誦經的修行方法有何不同?
---------------------------------------------------------------------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