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 文:禪定對自閉症的預防 - 三輪一體對大腦可塑性的論述
發表人:羅佩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暨電控所教授)
    悟覺妙天禪師(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靈性導師)
    陳俊承(交通大學電控所博士生)
翻 譯:余 艇(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教授)

在禪定中的〝離相〞是一個奇妙的狀態,禪行者暫時會將腦、心智、和心從所有煩惱解脫出來,經歷多年的禪定修練,資深的禪行者能夠做到大腦的功能徹底改造,成為〝以心為主導〞的不執著的腦,因而可以超越常人大腦對於獎賞中心、壓力反應,等等的束縛。此處所謂的〝心〞是指清淨的精神體(真心、真性、真我),是深藏於〝肉心〞之內。

在中醫而言,精、氣、神是維持人生命的三寶,亦即三個重要的能量,中醫視〝神〞為我們健康和喜樂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神的修練對於健康十分重要,神其實就是真性發出的光輝。

印心禪法三輪一體的禪定所產生的共振,主宰了腦部神經網絡而改造大腦功能,如圖ㄧ所示,密佈於頭腦的陽性經絡通道會受到三輪一體能量的驅動,位於第三腦室的禪心脈輪會產生一個強大的磁場,讓腦神經和諧一致,成為一個寧靜的腦,這樣的大腦會促使陽性經絡的五行相生,亦即膽(木)、小腸(火)、胃(土)、大腸(金)、膀胱(水)。

腦部三個脈輪 (禪心、法眼、智慧)圖一 側面圖 (a) 腦部三個脈輪 (禪心、法眼、智慧)

經絡通道  圖一 側面圖 (b) 經絡通道:小腸(紅色),三焦(棕色),大腸(黑色虛線),膽(綠色),胃(橘色)膀胱(藍色)


位於四疊體的智慧脈輪能使人體和大自然(天/地)共振,根據近期宇宙論發展所述,我們的身體或是每一個器官都是由無數兆的基本粒子、原子所合成,而這些粒子都是於幾十億、百億年前所毀滅的星球和行星分解而成,因此我們可以說是繼承了整個大宇宙的特質,這也證實了傳統中醫天地人合一的原理,以開啟我們心中真正的慈悲的天堂和喜樂,印心禪法的禪定會引導出無私無我的愛以及內心真正的平和,而終究可以造化出和平的世界和人間樂土。

氣對於健康的維繫扮演重要的角色,根據皇帝內經所說,人的生命來自於天氣(陽)地氣(陰)之間的交會,然而,現代人並不知道陰陽合一的重要性,印心禪法三輪一體禪定法可以幫助禪行者啟動智慧脈輪來連結天地之氣,並且以禪定風路運行達成道家修練所謂的打通任督,任督二脈的連結讓天地之氣經由體內經絡系統而流動;此外,可以喚起內在力量,讓生理、心理調和而減緩老化過程。

智慧脈輪的活化也可以強化四疊體正上方的松果體,更重要的是,身心靈藉此而展開造化之旅。

位於下視丘的法眼脈輪會引發出極大喜悅、純淨、無我的慈悲,因而使得原先腦部的獎賞中心轉換成為法喜和慈悲的網絡。

經由三輪一體共振方法,能有效的帶動全腦所有神經元同步進入宇宙大磁場而改造成不執著(離相)的腦,並喚起大腦和整體神經網路系統的光電轉換能力。

〝心經〞這部經典的名稱點出了經過禪修的腦破除了五蘊(色、受、想、行、識)而臣服於真〝心〞,煩惱起因於人對感官刺激的執著通常會造成腦部的壓力,這一點已經由腦神經科學證實,心經提出當五蘊的循環停止了,人即可免於煩惱,印心禪法的禪定的真修行可以達成這樣奇蹟的身心靈。

只有當大腦將其主導行為臣服於我們心臟中的真性,我們才能清除通往鑽石(真性)的道路,此所謂〝清除道路〞即是指開啟胸腔中間的膻中穴,並打開上萬條的氣運行的經絡,圍繞著心的經絡網路發生堵塞時,會引發一些生理和心理的問題,例如:胸悶或是心悶、不安、沮喪、等等,一般禪定可以讓人帶動經絡中氣的運行以維持陰陽平衡的太極狀態,為了要見真性,禪行者要進一步追求陰陽合一,亦即超越陰陽和五行的〝無極〞狀態。

施用中醫的針灸和草藥,主要是來達成陰陽平衡和五行相生,然而,陰陽平衡還是會受到感官刺激導致杏仁核反應的干擾,或是因為感情方面的執著而掩蓋住〝神〞所發出的光輝,只有修行印心禪法的禪定達成離相的腦和無極的心,才是最終極的解決之道。

 

英文原文請參見 P. C. Lo, M. L. Huang, and J. C. Chen, "Chan Ding for Autism Prevention - Hypothesis of Brain Plasticity by Tri-Mailuns Activ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novative Technology and Exploring Engineering, vol. 5, no. 3, pp. 16-24, 2015.

 

 延 伸 閱 讀

【禪定對自閉症的預防】1.簡介與摘要
---------------------------------------------------------------------

【禪定對自閉症的預防】2.論述 - 禪定改造大腦以強化五臟平衡
---------------------------------------------------------------------

【禪定對自閉症的預防】3.經絡能量分析的實驗和結果
---------------------------------------------------------------------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