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身在補習班教英文,打滾了近十年,今年的暑假,我們補習班老闆和同事,很有智慧地邀請目前在大學任教的黃俊龍教授,來替學生們上培養專注力的禪定課程,連續六個星期一,每周一小時的練習。

我們的補習班是在一個台南的偏遠小鎮,白河鎮。能請到一個有著教授級光環的講師來偏遠的補習班授課,是我們補習班很大的福氣,每每講師都要開一個小時半的車程,來到此地,後來成大的博士生淨雯師姐也過來支援,但是開車來授課也都是要一個小時以上的車程,所以這小小的補習班真的很幸運,能夠感染這樣的福氣。

在倒數第三堂課的時候,也意外的照到了兩張不連續的照片上有不一樣的顏色,感覺照片上泛著紅色的佛光在現場加持。因為這樣的結緣,我們的安親班老師也開始跟著一起上課,並且也跟著我去會館上8月份的教師研習,培養學生專注力的課程。開學後,她把禪定的氣氛融入課堂中。受到她的感召,我也忍不住在我的英文班開始推行禪定五分鐘。

從開學到現在近四個月,我的發現不斷的讓我感受到不一樣的驚奇,除了我不容易對學生發脾氣外,學生也很容易感染老師喜悅的心情,我們彼此上課常常都是開心、且每堂課都能順利完成應該要有的進度。在處理學生的問題上,會不斷的產生智慧。有一次,因為有事跟學生們請假,沒想到他們突然一陣嘩然,很失望的望著我,讓我好驚訝!那時才明白,他們很愛上英文課。

禪定對於過動的孩子療效是有明顯改變的。我的英文班跟一般補習班的英文課有點不同的是,我一星期會上三堂課,一次只上一小時。其他補習班大概是一個星期排兩天,一次兩小時或一小時半。也就是說我能夠跟孩子接觸的機會比一般英文老師多了一天。也因為這樣,我在運用時間管理上有很大的彈性空間,所以孩子們一星期至少會有三天禪定的時間。

我曾經在十二月的時候一度想放棄教孩子禪定,開始有學生覺得無聊、或者是無故的排斥。我也順著他們的意思,心想這麼好的禪定方式,你們不珍惜,那就不要也沒關係,有兩個班級,我放棄教他們禪定,另兩個班級是很愛禪定,所以我繼續推行。

沒想到,一星期後,沒有禪定的班級開始有吵鬧不休的現象,我也會為了解決學生們的問題而動怒。有過動兒症狀的孩子會在課堂上「暴走」,突然想到就馬上爬起來到白板上寫字,或者站起來聊天,還不只一個學生有這樣的「症頭」,多的時候三、四個,少的時候一、兩個。這樣的情況讓我完全傻眼。上完情緒失控亂糟糟英語課後,我在我的教師日誌上當下寫下下次一定要先帶禪定。這也證明了一件事情,我前三個月推行的禪定,的確對孩子的行為和心靈上有潛移默化的幫助。

禪定的孩子


重新出發的禪定課程後,我幫學生們做了小小的實驗。在禪定前,我教他們一指禪、掌心禪或能量球,每堂課都帶不一樣的禪定方式,做完外專注後,我再帶他們進入禪定。禪定兩分鐘後,再重新帶他們做一次一指禪、掌心禪或能量球。因為有了比較,他們都發現禪定後對這些基本的外專注都有了比較強烈的感應。過去禪定常常沒感覺的學生,這些都是比較過動的孩子,透過兩次的比較,也終於在第四個月突破,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感應和體會。有的人會覺得手麻麻的、刺刺的、熱熱的,看到光等等。

對於禪定的教學,建議還是要透過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的所辦的研習課程,經由專業講師的專業訓練,再進行教學,這樣的禪定會很有效果。我的禪定課程還是會持續推行。歡迎學校教師和學生家長們以及對禪定有興趣的人,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

 

文/台南英語補習班趙老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禪定 孩子 專注力
    全站熱搜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