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榆涵
新竹市學生諮商輔導中心駐光華國中諮商心理師
禪修經歷:自2013年元月修行印心佛法迄今

2013年元月,我在新埔禪修會館入門,回想入門半年期間,我雖會與周遭同儕分享禪修的好處,但在接引方面並不是特別積極,究其原因,在於某些困住自己的理由,也對六度萬行的真實義不甚明白。

因為工作的緣故,9 月轉換到東區會館共修,漸漸對悟覺妙天師父的開示有更深入的體會,在禪定的掌握上,也稍能捕捉其中的要訣,而上述領會,在我的工作及生活當中都有相當的助益。當自己開始有切身的體會及感受時,自然而然就比以往更主動、積極的想與人分享或介紹,對接引的意義也有更深層的體悟。「有願就有力」,當有心想行接引,有緣人自然就會出現。

簡榆涵

有一天,我隨興的將公益講座宣傳單,拿給一位平常喜歡聊天的同事,她看看傳單說,她先生正想要找個能夠安靜的地方。我跟她之間極少提到禪修,但她的先生透過一張傳單,自發參加體驗禪,然後報名參加週一專修講座。對我而言,這是非常奇妙的經驗,增強了我對接引的信心。

接著,第二位有緣人出現,他是我大學時期的學長,前陣子他母親往生,周圍朋友和我偶爾會打電話去關心他的近況。有一天他在電話中表示,自己狀態不好時會靜坐,我告訴他,悟覺妙天師父開示:「靜坐是要有方法的」,與其自己待在家中枯坐,不如到會館來試試。在其他師兄姊的協助下,很順利地將學長接引到高雄禪修會館,他感覺會館是個舒服、自在的空間,能夠放鬆、清淨身心。在持續參加體驗禪的同時,也決定帶他的父親到會館沐浴佛光,轉換喪妻的心情。

這樣的小故事持續發生。某個週二,下班時巧遇一位同事,我和她曾分別是同一班學生的心理師和導師。那天我們邊走邊閒聊,她說她覺得我的 EQ 很好、不太容易因為難處理的事情而有壓力等,我開玩笑的回答:「我在禪修呀!」那位老師大感意外,並表明自己對禪修的興趣,但礙於距離遲未行動;我也非常的驚訝,幾天後就陪著她到竹北禪修會館上課了。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同時也很感恩。我有一個固定的工作環境,又有過去到現在耕耘所建立的人際網絡,這些都是行六度萬行所能運用的條件。悟覺妙天師父曾開示:「生活為了修行,工作為了度眾。」我是個諮商心理師,過去我僅覺得自己有幸能選擇有熱情的工作,現在我發現,將禪修結合我的心理專業,能發揮更多的影響。

上週我收到會館發出的演講訊息,想了想後,將信件寄發給全校的教職員工。信內我用心理師的名義,簡要說明禪法對身心的益處,以及人物典範對於生活的影響。隔天中午用餐的時候,遇到上學期曾合作過的導師,她表達對活動的高度興趣,並已完成報名。

這一路上遇到的故事,只能用非常奇妙來形容!我認為我只不過是扮演傳遞活動訊息的媒介,校內有幾位老師同樣在我們的法門共修,他們不論在工作表現或為人處事都是認真、得人喜愛的同事。基於對他們的認識,才能讓我這臨門一腳顯得有力、有效。

「有願就有力」,只要有心接引,因緣自然就會應化,讓我們有機會去行功立德。在弘法的路上,每個人都是悟覺妙天師父的千手千眼,我們每個人身上必然都有能夠發揮的優點,身為修行人所流露的氣質和行為更是最佳典範。悟覺妙天師父所傳的印心佛法、印心禪法是這麼的好,只要會館能帶領同修提升,只要我們願意發願去行六度萬行,我相信離散的靈性家人,終有回家的一天。



文章截錄自:禪天下雜誌NO.116「禪修見證」單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禪定 禪修 六度萬行
    全站熱搜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