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蒼伯老師
現職:嘉義水上國小教師
禪修經歷:2004 年禪修印心佛法迄今

102學年度下學期曾帶著小學三年級的孩子們做過多次感恩禪與深呼吸,效果不錯,其實一開始只是好奇想換個班級經營的方式,沒想到才做沒多久學生開始轉變了,原本較浮躁的學生變的穩定了,班上秩序變得很好,學生上課專注力也明顯提升,也因為孩子專注力提升,容易靜心,班級秩序佳也引起同年級老師和校長主任們的好評,甚至由班長來帶領也有不錯的效果喔,還有不少學生在靜心時看到光或宇宙或天空草原等大自然的美景和心境。

自103學年度上學期開始,更定時的帶自己班上小四學生做靜心禪,利用早上導師時間約二十分鐘的時間,每週2次帶腹式呼吸、專注力訓練及感恩禪,從第一個月每次5分鐘開始,然後每個月增加5分鐘。剛開始大家的心還不是很靜,我先告知孩子靜心做事易成功,分心做事易失敗,來引起學習動機。

水上國小學生禪定練習


從觀掌心開始帶到深呼吸,坐正背直眼口閉,手放腿,當大家都調息順暢後,改採腹部呼吸法,雙手捧腹,觀察腹部起伏,口語引導要吸氣到腹脹,吐氣到腹縮,不求快但求穩定,待大家都調息好,再轉成雙手置腿,改注意到肚子中心點,先從肚子縮小到乒乓球範圍,再引導將這匯聚的愛的能量,送給媽媽,因媽媽很辛苦,生養照顧我們,也告知所有愛的能量都來自肚子中心點,要多注意到定點不可分心,也可想像自己進入媽媽的肚子在靜心休息長大,所以要感恩並回報,並將產生的愛的能量送給父母親。結束後大家都面帶微笑歡喜心,多數人有不錯的感覺,覺得舒服放鬆,想睡,亮亮的...等。

水上國小學生禪定練習


一段時間下來發現,原本好動或易分心者,逐漸可以靜下心來,情緒起伏也舒緩些,上課時秩序也好些,一切都因心境變靜而往好的外在行為發展,不用老師強制要求,上課品質也變好,這真是好的開始,覺得靜心禪和感恩禪對學生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

雖然初步嘗試帶領禪定就能有如此好的效果,但我的心中非常感恩傳法的 悟覺妙天師父,所以我決定好好的真正來帶領學生進入校園靜心禪的美好時光,也盼望能拋磚引玉,讓校園的更多班級的師生能有和我一樣美好的感受,讓上學上課的師生都變成是一件快樂的事情。特此與各位夥伴分享,一起從心改變孩子的未來。

水上國小學生禪定練習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