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聰明/南華大學校長

據美國衛生署的統計,過去二十年,美國勞工人口至醫院看病的原因有百分之七十至百分之九十是與工作壓力有關的病症。此外,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亞洲至少有五千萬名憂鬱症患者,其中大部分是屬於二十七歲至四十歲的工作人士。

而我們台灣,目前罹患憂鬱症人口至少也有一百五十萬人以上,尤有甚者,目前手機過度使用,導致年輕族群無法專心向學或工作,亦是當前各界憂心國力衰退的重要一環。為糾正改善心理憂傷、恍惚、注意力分散、沮喪等問題,各國無不思考如何解決及改進政策。

被譽為「認知科學神經之父」的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戴維森(Richard Davidson)教授曾用電腦圖、磁振造影等尖端儀器測量腦波的變化,發現腦部負責情緒調節的左額葉前部皮質活耀時,人會有快樂、熱忱、愉悅、精力充沛的感受,這些實驗證明了腦部左額前部是正向情緒的中樞。戴教授再以一家公司的員工為實驗,發現靜心冥想,正念靜坐,不只可以減壓,也帶來了績效、創新和獲利的顯著成長。

十五年來,來自不同國家的大學教授、科學家亦發現,正念靜坐、冥想對大腦的功能和結構皆有明顯的影響。從探索到實踐靜坐冥想,都可能改變身心的變化。

本人在擔任南華大學校長之初,由於機緣關係應邀至美國馬赫西大學(Maharishi University of Management)參觀,當抵達該校時,覺得師生均非常友善,態度非常和藹,經過深入探討發現,超絕靜坐的全面實施以及全面推廣有機蔬食是該校的主軸特色。每天上課前的二十分鐘,以及下午最後一節結束前二十分鐘,師生均予靜坐。學校並把大一新生的腦波予以掃描建檔,就讀四年,大學畢業前再將畢業生的腦波予以掃描,兩相對照,發現學生的腦波均有顯著的變化差異。全校並全力推廣綠色校園,有機蔬食,形成獨有的特色,被美國及世界各國傳為美談。經過此次的發現,加上作者本身多年來的禪坐經驗,認為正念靜坐可以在南華大學推動。經過內部溝通,獲得了同仁的呼應,在一○二學年度新生予以試辦。

經過一段時間觀察,發現學生的自覺、同理心均有明顯增加,並且情緒困擾減少。由於績效顯著,特由試辦改為正式必修課程,成為台灣第一所推動正念靜坐的大學。

兩年來,經過同仁的調查分析,發現學生的同理心增加百分之八十一點七,自我成長提升百分之八十四點五,學習效能成長百分之七十八點五,同學的情緒困擾降低了百分之六十點二。以上這些數字改變與各國相關的科學實驗報告,雖然數字不能全部一致,但效果頗為吻合。

有一次當作者在做經驗分享時,也發現國內外很多公司均有類似報告,包括谷歌、惠普、台塑、思科、蘋果、雅虎以及日本的豐田等,而且成果相當正面。南華大學這幾年來各方面推動績效頗為卓著,包括:被全國大學校長互評績效最卓著的前十五名,學術影響力、著作點閱率均被國家圖書館評為私立大學第一名,西班牙網路大學機構典藏排名台灣第十四名,世界六百八十九名,教學卓越計畫在國內並列第九名,這些成果應當與全校推動生命教育與正念靜坐有直接或間接關聯。

情緒的調整、腦波的變化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變,需要時間的累積才能形成果實,也因此,正念靜坐的練習亦需要有恆,經常練習才能累積成效。由於正念靜坐經過科學的佐證其效果頗為顯著,英國公立的中小學亦已全力推動,筆者相信,正念靜坐已超越宗教。練習靜心冥想可以穩定情緒紓解壓力,減少心理疾病、增加工作效率,相信未來會逐漸發展成為顯學。

 

文章來源請參見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32000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