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 文:脈輪禪定對大腦改造的科學論述
發表人:交通大學電機系羅佩禎教授、
    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靈性導師悟覺妙天禪師
翻 譯:交通大學應化系余艇教授

摘要:

印心禪法的禪定除了對腦神經系統產生可塑性之外,可以完全改變一般平常大腦的特性,並且重建一個新的大腦,這個新的大腦,對於各種生理、心理、和精神上的的疾病擁有治癒的能力。

大多數靜坐方法只是身心相互調節狀況的修練,然而,禪定是以心為主,或者更正確來說,是以心來主導腦部。習禪者以禪定活化十脈輪的禪法,揭示了金剛經中所描述的非常特別的腦功能,而能連結身體通達靈性體。

在腦部的改造過程,三個重要的脈輪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第三腦室裡面的禪心脈輪可以產生強大的磁場,讓腦神經和諧而成為一個寧靜的腦,在四疊體部位的智慧脈輪能讓身體跟大自然協調一致,位於下視丘的法眼脈輪可以引發出充滿極樂而無我的慈悲。以三輪一體的禪定法可以有效的將腦神經改造以建構出「無所住(不執著)」的大腦,並引發腦神經系統產生光電效應的潛能。

這篇論文首次彰顯出,經由印心禪法的禪定,獨特的腦部改造之內在機制。三輪共振禪定所淬煉的大腦腦電波,呈現相當一致性的空間聚焦特性,特別沿著中線腦裂的區域神經網路間,持續有著緊密的連結互動。


簡 介:

現代人的大腦幾乎一直都處於超時工作和高壓力狀態,而常造成生理、心理、和心智方面的傷害,為了適應經常大量資訊處理的要求,越來越多台灣的高科技從業者都在練習正統的印心禪法禪定。

西元470年左右,菩提達摩祖師將禪宗正法印心禪法傳來中國,大約七十年前由第 84 代敬哉禪師傳到台灣,然而這麼長時間以來,對於印心禪法禪定的現象和機制幾乎沒有任何研究。

自從1990年代以來,有非常多的禪行者證實了印心禪法的禪定非常有效的治癒了很多慢性疾病,感染,一些急性症狀,和其他心理和精神的問題,因此在台灣有更多的人前來學習禪定,經由禪定增進健康以及各種有效治療的諸多個案,引發我們的興趣來研究禪定時心理、精神和靈性的狀態。

在這個很特殊的研究當中,我們發現禪定和全世界其他普遍的靜坐練習,包括瑜珈、印度的超覺靜坐以及日本禪、西藏的佛教禪坐有相當大的區別。簡而言之,禪定是以心為主,其他的靜坐絕大多數都是屬於協調身心智方面的練習。

這篇研究主要是報告有關禪定機制的一些科學論述,禪定和頭腦以及心智活動無關,卻能有效的重塑大腦而帶來健康和喜樂的生命。

學者苟爾曼(Goleman)曾提出,過去十萬年來人類的大腦的〝硬體設備〞幾乎沒有任何的提升,它的基本操作模式,還停留在以杏仁核驅動原始的所謂〝戰鬥或是逃跑〞的反應,以及海馬迴作為記憶存取的介面,一旦杏仁核發動情緒反應,通常就會駕控了整個腦功能。禪行者進一步的領悟到,由杏仁核和海馬迴所主導的天生的因果律,將編碼(或說程式化)形成了下意識,末那識(潛在意識)和所謂過去生的業障(命運),因此杏仁核和海馬迴功能的特性其實會影響行為特質和個性。

經由禪定,禪行者開啟了對所有意識界的清淨過程,以準備進入心中〝真我〞的領域,這個清淨的過程,牽涉了腦部中造成業障形成的主要部位產生了功能性的變化。

悟覺妙天宗師開示:「通往自性的門戶是在心中,而開啟此門的鑰匙是精神體」。

針對般若禪定,宗師首創十脈輪禪定系統,可以有效的清除腦部負面記憶和業障,而改變執著的大腦成為寧靜而不執著的腦。人腦和神經系統是連結身體和精神體的重要媒介,正統的禪定需要有禪宗宗師佛心印的引導。

目前在台灣有數萬禪行者在修行正宗禪法,印心禪法的禪定可以讓禪行者喚醒內在具有靈癒能力的自然潛能,一些〝脈輪療法〞的成功證據在過去二十年來引起更多的注意。

禪宗的一個支脈在12世紀時傳到日本,成為眾所周知的Zen(日本禪),日本禪的靜坐目前流行於全世界,但似乎從90年代在西方廣為流傳的日本禪,卻夾雜著一些其他流行的靜坐方式,在過去幾十年間,還有好幾種其他的禪坐方法也廣為世人練習。儘管這些方法略有不同,大多數的靜坐練習是透過正念覺知的身心智專注以及呼吸調息,以便去操控心智、頭腦運作以及生理狀態,數以千計的論文已經為這些靜坐奠定其科學的基礎,至於禪或是日本禪靜坐方面,在過去十年中僅有少數幾篇,而正宗禪定方面則尚無法找到任何文獻。基於過去我們研究的結果,本篇論文首次提出科學假說以及印心禪法如何以脈輪活化改造大腦的機制。

本篇論文於 2015 刊登於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ing,獲得最佳論文獎!

羅教授嘗試完全不同於過去純科學的研究,而用更超越、突破的方式來提出一些科學的假說和論述,其論述基本上都是根源於悟覺妙天禪師平日傳法時對於禪定的開示,再加上很多修印心禪法禪行者的體驗而提出,由於其內容將宗教教義(心經和金剛經)直接融入科學的論述和驗證,不只對她自己,就是對於主流的科學期刊也是一大挑戰!

英文原文請參見 P. C. Lo and M. L. Huang, "Scientific Propositions for Brain Reformation by Mailun Chan D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n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ing, vol. 4, no. 4, pp. 9-26, 2015.

 

 延 伸 閱 讀

什麼是印心禪法
---------------------------------------------------------------------

【脈輪禪定對大腦改造的科學論述】1.前言
---------------------------------------------------------------------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