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姝文
桃園國中美術班 教師
禪修經歷:自 2005 年修行印心佛法迄今

(2014年下半年)完整的帶了一個學期的禪定,每堂帶下來的感覺有時很好,有時普通,接近期末,上課時同學們更顯得有點懶洋洋...前幾週做了是否繼續禪定的意願調查,統計結果是,不少同學覺得自己沒什麼變化,但全部學生都決定要繼續課前禪定!

本來已經不期待美術班同學對禪定有什麼熱烈反應,好奇之餘還是問了他們想繼續禪定的原因(本來以為他們應該不會很認真回答...),沒想到寫在紙上的答案讓我感覺好驚訝!

禪定練習

以下是孩子的回應:

「我覺得大家上課有比較安靜,我上課時也比較有注意力,有些人也比較不易發怒。」

「我感受到別人的變化,包括我自己,覺得上英文課比較能專心。」

「我覺得自己有變得比較注意別人的想法。」

「因為這樣上課比較靜得下心來。」

「說不定做久了就會有感覺了啊。」

「我有感覺到我比較沉穩。」

「自己發現靜心後的我,心可以比較定。」

「沒有感受到甚麼變化,但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活動,對自己有好處,沒有壞處,所以可以持續下去...說不定只是時間不夠長,所以沒甚麼變化。」

「手腳比較不會冰冷。」

「因為靜心很舒服,所以就算沒感覺也想繼續做。」

「我有感覺到自己比較不會輕易發怒,也較容易掌握自己情緒。」

孩子們回答也太坦白可愛了,不過師生感情(緣份)確實變得更好,希望下學期的禪定能做得更好,孩子們能從中得到更多收獲!



禪定是潛移默化的過程,不是立即就可脫胎換骨,尤其每週一次,或是每天一次短時間無法盤腿的禪坐,進步難免是比較慢的,但從學生們的反應不難看出,即使是短短幾分鐘的練習,禪定依舊可以帶來這麼正面的影響。假以時日,相信這群國家幼苗,會懷著沉穩寬廣的胸襟,成長、茁壯,會是不同凡響的下一代。

有遠見的教育家,應該給我們下一代這個機會,讓他們都來學禪定。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