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祐菖
蘭潭國小晨間禪定派遣師資
禪修經歷:自 2004 年禪修印心佛法迄今

張祐菖師兄103學年度上學期,我固定每週四到嘉義市蘭潭國小帶小學生晨間禪定,共 16 位小學四年級的孩子,一個學期帶下來,覺得成效真得很不錯!

前幾週,剛好跟輔導室沈主任,以及級任簡老師聊天,聊到晨間禪定,老師們都分享了許多感受:


靜坐推廣有什麼效果嗎?

簡老師覺得小朋友在學期初一開始上靜坐課效果很好,班上比較安靜,但感覺一段時間後就還好。但是每週四早上上完靜坐課程後,第一堂課都非常好上!都不需要花時間管秩序,有一次跟英文老師調課,英文老師上完後也覺得怎麼這麼好教,上課進度都很順利。


禪修班在下學期會繼續嗎?

簡老師覺得很需要,他說這是需要一段時間的養成(簡老師認為短時間應該看不出成效),小朋友在這麼小的時間就給他訓練專注和安靜,未來讀書應該會比較好,對小朋友的人格也是很重要的訓練,這是要做長久的,不會擔心短期沒有效果。沈主任也說最近有幾位導師也有在問,下學期希望可以多幾班小朋友一起來。


以下為帶領靜坐課程的心得:

一次上課約35分鐘,其實不用說太多,先暖身,再讓大家一起來專注呼吸,把心靜下來,專注手掌心、專注眉心、專注頭頂訓練。

護持的義工老師很重要,協助調整姿勢之外,也會可以維持班上秩序。

一開始帶的時候會覺得,小朋友動來動去,感覺沒有專心。幾次下來,也有發現部分小朋友不是很喜歡,原本還擔心下學期可能沒機會在來蘭潭國小了。後來聽到簡老師的一席話,才驚覺是自己想太多了。

跟義工討論,我們有採取一對一模式,如果很不願意配合的先沒關係,但是總有小朋友是義工老師走過去,就會變乖的那種。我們就一位義工在一次上課中,就專心只盯住一兩位小朋友,在他旁邊說:把心靜下來,慢慢的呼吸,慢慢的吐氣,要很專心喔!做得很棒喔!加油!小朋友只要有義工老師的私下鼓勵,都坐得好很多。

因為毎位小朋友在自我控制方面能力不一樣,所以應該要重視每個小朋友的進步,不是單就一次表現來判斷好壞。例如有時候看到小朋友以前很愛動,這次很努力在撐,就會讓他多撐幾分鐘,下座後再找機會私下鼓勵,或是公開表揚,小朋友就會覺得很有榮譽感,下次上課配合度會更好。也可以藉此培養他控制自己的能力。

蘭潭國小學生晨間禪定

蘭潭國小學生晨間禪定

看著孩子從好動、抗爭,到學期末了進入安定,沉靜,就覺得這樣的堅持很值得。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