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 文:探索十脈輪禪定法如何啟動身心預防保健之能力
發表人:羅佩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暨電控所教授)
    悟覺妙天禪師(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靈性導師)
翻 譯:交通大學應化系余艇教授

傳統中國醫學比較強調預防性醫學的診療,其主要機制是調節陰陽能量的平衡,禪行者發現脈輪驅動經絡系統的獨特效能和經由心 ~ 腦交互運作、可以達成道家所稱的陰陽合一,也就是「無極」。

無極是超越中醫所稱陰陽平衡(太極)理論的最高狀態。這篇論文首度揭露「以心印心」的印心禪法禪定的內在機制 ~ 如何以十脈輪禪定系統改造大腦並強化身體。

 

一般靜坐仍停留在腦和心智的活動,正統禪宗的禪定則不同,讓腦和心所扮演的角色主從易位,來解脫隱藏於心臟內的「真心」。經由三輪一體共振方法,能有效的帶動全腦所有神經元同步進入宇宙大磁場而淨化並改造大腦,達到金剛經中所說的不執著(離相)的腦。

當心臟的陰陽能量合一之時,即可達成道家所說有關「元神」的修練 ~ 無極的心。印心禪法的禪定不只是對腦神經能產生可塑性,且可以完全改變一般平凡大腦的特性,而重建一個具有優越自癒能力的新的大腦;如此,對於各種生理、心理、和精神上的疾病治療,禪定的方式或許將是很有價值的新思維。

這篇論文中,我們將舉一些很特別的例子、甚至包括禪定幫助毒癮者解毒的例子,基本概念都源自於心經和金剛經中所闡述的解脫所有痛苦的最高指導方針,即令頭腦能解脫了五蘊束縛。

這篇論文論述的觀點將引領 ~ 未來學,即探究以無極的心所主導的離相的大腦,而其觀點早在古代修行人就已經提出。基於無數禪修者的經驗和見證,十脈輪系統可以視為一個新的人體的靈性解剖學,擁有至高無上的預防能力以及治癒的功效。


簡  介

傳統中醫一個最重要的論點就是預防重於治療,中醫的演化超過三千年,其間受到儒、釋、道三家對於生命、自然、和養身觀念的孕育。引發所有疾病重要來源的「壓力」,根植於大腦所謂「戰鬥或是逃跑」的反應,另一方面,壓力會傷害腦,心智和身體,人體的健康和此負向循環息息相關。

此論文之目的是要探討正統禪宗的禪行者如何發掘解決問題最終極的方法,也就是找到心臟裡面的「真性」(真心,真我),讓製造壓力的大腦轉化成為不執著的腦,同時讓心臟的陰陽能量合一。

中醫在理論和診療實踐上自成一個完整的體系,從宇宙觀來看,中醫將人體生命系統視為一個小宇宙,因此人體健康相當受到周遭靈氣的影響,這些靈氣是來自於不同季節和天候之下,太陽、月亮和地球能量的作用。中醫的主要理論描述,人身體內在非物質的生命能量(氣),在連結體內器官以及功能的經絡系統裡面運行,氣的陰陽相互作用產生五行(圖一),五行的理論描述五對臟腑的相生(相剋),木(肝 – 膽),火(心 – 小腸),土(脾 – 胃),金(肺 – 大腸),水(腎 – 膀胱)。腦並未被納入重要的臟腑系統,心才是整個器官系統的主導。

陰陽五行相互作用圖一,陰陽五行相互作用


臟器官(肝、心、脾、肺、腎)以及相關的經絡通道屬於「陰」性,腑器官(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以及相關的經絡屬於「陽」性,陰陽是相反兩極卻是互補並存於物質的世界,陰是靜態,陽是動態,據此,副交感(交感)功能分別反應陰(陽)的活動,在中醫而言,陰陽平衡是醫療上非常重要的指導方針。

無相界的「禪」和寧靜心的「定」一起彰顯出寧靜心中的無相界的靈性狀態。從 1990 年起,許多禪行者證實了禪定的效益,對於預防疾病,治癒慢性病,感染,許多嚴重的症狀和生理以及心理的問題,因而在台灣有更多的人開始習禪,從禪定所獲致身心靈健康方面非凡的成效引起我們的注意。

經過多年研究,我們發現禪定和其他靜坐,包括瑜珈、超覺靜坐、日本禪、和西藏佛教禪坐有明顯的不同。雖然坐姿都一樣是把腳盤起來,一般靜坐主要是著重在「頭腦意識」的修練,而禪定卻是根據以「心為主導」的原則。

禪定,傳統中醫,和道家有一些相似之處,人的生命包括了三個部分,亦即身體、精神體、和真性。在整個生命過程中,由於受到身體的主導性,對於靈性的覺知往往受到阻礙,更遑論感受到真性的存在,存於心中的純淨而統合的靈力是一個媒介,讓我們進入大生命力和永恆智慧的真性的領域。

沒有真性的滋養,一般人很容易生病或是沮喪,真性並非只是一個概念,祂展現於外在的能量 – 神,早在中醫聖經皇帝內經中就已經提到,中醫裡面講到我們的生命包括三件寶物,亦即精(要素)氣(生命力)神(靈性)。當今禪宗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中醫所說的神也就是禪定中真性所發出的光輝,通往真性的門戶在心臟,而開啟的鑰匙就是精神體。正統禪定需要宗師佛心印的引導,目前在台灣有好幾萬人在修行正宗禪法。

世界上廣泛的靜坐,大都著重於如何透過正念專注和調息,去更佳的控制大腦和增進健康,過去我們在禪定方面發表十多篇的論文,並未對禪定的機制做深入的研究,由於中醫越來越被接受,我們這篇論文要以中醫太極陰陽平衡和五行理論之臟器調和為基礎。

印心禪法禪定分四個階段,初定、深定、正定、般若(完美的智慧)禪定,禪定探究了一個全新的終極喜樂和健康的身心靈狀態,宗師以佛心印照耀禪行者靈性的心,以幫助他們在禪定中改造大腦並恢復身體元氣。

悟覺妙天宗師所開創的十脈輪系統,可以有效的在陰陽合一的狀況之下,有效的讓整個經絡系統達到最佳的五行平衡。圖二從下到上畫出無始、無名、吉祥、名色、如意、明心、二空、智慧、法眼和禪心脈輪。十脈輪對應於十個靈性法界,就是連結受到物理時空綁住的色身到無相界精神體的通道,以致於最後到達永恆的真性(自性)。

十脈輪系統主宰了傳統中醫所說的主要經絡的網絡,尤其是一般所稱的十二經絡、任脈和督脈,以經絡為整個身體傳輸氣、血、以及其他體液而論,中醫的理論可以很清楚的用來解釋十脈輪對身體預防和診療的能力,下面我們會提出好幾個脈輪療法的成功案例。以禪修而言,脈輪被視為所有生命輪迴的傳輸中心,每一個脈輪都有其自身的靈力,同時又和身、心、靈的作用息息相關。

 

英文原文請參見 P. C. Lo and M. L. Huang, "Exploring Preventive Power of Ten-Mailuns Actuation in Chan D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 Research, vol. 1, no. 2, pp. 27-34, 2015.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