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點三十分,華爾街人士大都準備歇息之際,華特辛默曼卻在一群付費觀眾面前開始ㄧ場高賭注的現場高空特技表演。大約200家機構投資人—包括航空公司及石油公司—每個月付出多達3,000美元收看他的網路廣播,主題是瞬息萬變的能源市場,他的表演可以左右數億美元的流動。辛默曼說:「我既然收費就不能出錯—這點是肯定的。」他ㄧ面說,一面在三台電腦上點來點去,檢視數十個視窗與圖表,展現出來的卻是ㄧ副泰然自若的專著神情。辛默曼今年54歲,眼看著大部分與他同樣搞能源期貨的同業老早以前就陣亡了。他的腦力卻能維持敏銳,他認為最大的功臣並非靠濃縮咖啡打點滴,而是因為每天早晚各ㄧ次40分鐘的打坐。他表示,打坐幫助他維持思緒清明,才能夠迅速作出具洞察力的分析—即使將近快樂時間也是ㄧ樣,他說;「打坐是我的秘密武器。」



辦公室飲水機旁邊閒聊的人都知道,打坐可以減輕壓力。但是科學家藉助先進的大腦掃描技術,已經開始證明打坐能直接影響大腦的功能與構造,而這些變化似乎能夠延長注意力持續的時間、增加專注、並且增進記憶力。

最近有一項研究發現一些數據,顯示每天打坐可以增厚大腦皮層中主宰決策、專注和記憶的區域。麻州綜合醫院研究科學家沙拉賴薩去年11月提出初步的研究結果:20名每日打坐僅僅40分鐘的男女,大腦灰白質的密度就超過不打坐的人。以往的研究對象主要是佛教僧侶,這ㄧ次研究的則是波士頓地區的上班族,他們採用的是西方式的打坐,稱為「正念」或「內觀」打坐。賴薩說:「我們首度證明,不必整天打坐也可以收到類似的效果。」此外,大腦皮質有一塊區域會隨著年紀老邁而自然稀薄,她的研究顯示打坐可以減緩變化的速度。

賴薩和其他科學家研究的打坐方式,都是將注意力集中在ㄧ個心像、一個聲音或者自己的呼吸上。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很簡單,但是這種做法似乎可以鍛鍊大腦中幫助我們專注的那些部份。里查戴維森是威斯康辛大學感情神經科學實驗室主任,他說:「注意力是學習的關鍵,打坐可以幫助我們以自主意識調整注意力。」自1992年以來,戴維森一直與達賴喇嘛合作研究西藏僧侶的大腦,他稱這些僧侶為「打坐的奧運選手」。僧侶戴上裝有電流感應器的帽子,戴維森透過這些帽子偵測到特別強大的伽瑪波,同步協調的程度遠超過一般打坐的新手。研究顯示伽瑪波的同步作用和強化意識有關。

許多打坐的人都表示,打坐幫助他們恢復活力,讓他們在需要高度注意與專注的工作上有更好的表現。如果真的如此,中午小睡一下不也可以達到相同的功效嗎?肯塔基大學生物系副教授布魯斯奧哈拉說,不行。在今年即將發表的研究中,他把大學生分成三組:打坐、睡覺、或看電視。然後他測驗這些大學生的「心理動作警覺性」(心理學家的術語),叫他們看到螢幕上亮燈時要立即按下按鈕。結果學了打坐的這ㄧ組表現提高了10%--「這在統計學上可以說是大躍進」,奧哈拉表示。睡覺的那組,表現反而大幅下降。奧哈拉推論,打坐可以使神經突觸復原,這個功能跟睡覺一樣,但不會有剛睡醒時那種昏昏沉沉的感覺。

靜坐1


因為有這些研究結果,想當然爾也就有越來越多的大公司—包括德意志銀行、Google、休斯飛機公司—都為員工開設了打坐課程。華府一家開發公司「塔公司」執行長傑弗瑞亞伯蘭森表示,他們公司75%都參加了免費的超越式打坐課程。好處還不只是讓員工的頭腦耕清楚而已。研究顯示打坐還能提高生產力,主要因為能夠預防壓力引起的疾病以及減少員工曠職。

推行打坐對僱主還有一項好處:打坐似乎有助於調節情緒,員工因而更能相處融洽。戴維森說:「打坐能夠影響到的一個最重要領域就是情緒智商—這套技能對於成功的人生,重要性遠超過認知智商。」所以,你要是想許個新年新希望、不論在家還是在辦公室都要有豐厚的收穫,不妨試試:專注呼吸。


文章摘錄:《時代解讀》(Time Express)2006年3月號121期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