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羅佩禎(覺妙道蓮)
交通大學電機與控制工程學系教授

過去,當我完成學位,至交通大學任教之初,曾發生過一件事,由於角色易位(從以往的學生轉換成老師),我居然會作「考試夢」,夢見隔天要考試,但還有一堆書讀不完…,那種緊張的心情,即使夢醒,仍然心有餘悸。

幸而禪修以後,蒙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師父,以大宇宙的智慧光電,讓我的大腦經歷了不可思議的改造工程。

在美國攻讀博士期間,我曾調整了研究專業領域,從原本的電機工程,擴展到跨學域的腦科學。經禪修四年後(1998 年),受到妙天師父開示「生活是為了修行,工作是為了弘法」的激勵,我將病理相關的腦電波醫學工程研究,轉為禪定腦電波之探究,期許能以學術作為利益大眾的工具。

在這十餘年的研究過程中,我才深切地瞭解,「大腦」對人的障礙實在太深了,唯有透過正法的禪定訓練,才能解脫這頑強的桎梏。

以下,綜合我的學術研究、國際相關的研究結果、以及追隨悟覺妙天師父修行 18 年的親身體驗,淺談凡人(煩人)的腦,透過「禪」的洗禮而演進到喜悅、高專注效能與慈悲自在的腦。


五蘊與大腦的精密邏輯

人類在「色受想行識(五蘊)」的循環之下,腦科學到 20 世紀末,終於透過精密儀器發現了蛛絲馬跡。

從週邊的感官設備(眼耳鼻舌身)所接收的外界輸入訊息,即啟動神經傳導至腦部相關的控制區、枕葉的視覺區、頂葉的體感覺區、顳葉的聽覺區和嗅覺區…等,再由丘腦thalamus 彙集各區資訊,進行處理再傳送到大腦皮質層。

一般而言,初生嬰兒本來就具有足夠的腦細胞數量,其腦容量到了成人時期,會增加將近五倍,主要是密布於腦細胞間的神經傳導幹線的生長。從此,整個神經網路無時無刻不在進行著高速而繁重的資訊輸入、傳導、處理、彙整、輸出與儲存,占據我們的心智與精神,讓整個生命過程無暇去留意真理與永恆,而繼續輪迴生死。

尤其人類大腦經過兩百萬年的演進過程,已長大了兩倍,此增加的部分主要是社會化行為、邏輯思考與推理…等高複雜度之心智功能,或許這些功能是扮演著人類物質世界快速進步的推手,另一方面,也助長了人的貪婪與偏執。


禪修能令大腦重新組合

人腦裡有一種神經元,稱為鏡子神經元(mirror neurons),目前已發現分布於前運動皮層(premotor cortex)、輔助運動區(supplementary motor area)、初級體感覺皮質(primary somatosensory cortex)、下頂葉皮層(inferior parietal cortex)等。它們的作用如同是鏡子一般,讓人即使透過觀看別人的行為(包括影片畫面的情境),也會在自己大腦內引發一連串反應,去複製同樣的動作,如同自己親身經歷一樣!

舉例而言,2011 年在挪威發生一起殘酷撼人的大屠殺事件,何以凶手 Breivik 能做出如此喪盡人性天良之舉?其實是 Breivik 因長期在射擊電玩的影響下,腦神經網路鍵結出一個殺人不眨眼的人魔之網,而犯下這些罪行…。

故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師父,要我們學習菩薩的精神與慈悲,持續不斷地接引人來修行、傳播正法的福音、行菩薩六度萬行,就是讓我們拆除舊有眾生「四三二(註)」的腦,重造一個離相、清淨、法喜而慈悲的菩薩腦。

註:四相(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三毒(貪嗔癡)、二邪(慢疑),合稱為「四三二」。


何謂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

每當新資訊或經驗初次進入大腦時,會暫存於短期記憶區,隨著發生頻率的增加,在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的海馬迴(hippocampus)會將短期記憶與經驗彙整、合併到大腦長期記憶區,即久駐不去。

關於老年人的海馬迴萎縮、活動降低,藉由禪定讓海馬迴增厚、活性增加,於生理與心智功能上,這代表何種意義?現今在科學上仍各說各話、無一定論。

當我們在師父的宇宙光電加被中禪定,這個永久記憶(過去累世的記憶)轉接站的活化,會讓我們可以清淨那些已牢固久遠的記憶污染。因此,筆者於禪修不到一年,即不再做「考試夢」了!


禪定時大腦神祕的變化


研究發現,禪定過程中的大腦頂葉區(parietal lobe)的活動會降低,這個區域主要是整合視覺系統和體感覺神經系統的資訊,為人體提供時間與空間的概念,和導航指標,也是連結到人「自我(ego)」意識的腦神經網路。

而妙天師父開示,禪定要超越地球時空,進入宇宙,到達佛菩薩的佛國淨土。故禪定時,若能接到頭頂門有股強大的光電能量貫注進來時,很快就能讓意識歸零,而感受到無比的寧靜、祥和,與無我的自在。


情緒管理?或被情緒管理?

如何管理 EQ ?若瞭解人腦特性,就會知道,這是沒有辦法做到的。因為掌控情緒反應的杏仁核 Amygdala  位於邊緣系統,它的動作比大腦皮質層的理性動作快太多了!

諸多學術研究顯示,禪定靜心能快速讓一個人的情緒穩定平和;而筆者在近幾年間,研究腦電波現象和心肺交互調節(自律神經系統)特性時,結果皆具體顯示,禪修能讓腦神經網路與心肺交互(Cardiorespiratoryinteractions)功能具備更高的適應性、彈性調節能力(好比車子的自動變速)與自然穩定的特質,故能臻於最高境界的 EQ 管理。


專注大腦以及全腦開發

我們生活在科技文明高速演進與資訊爆發的時代,腦細胞於單位時間內要處理的資訊量,已大到腦力不堪負荷。

筆者研究發現,禪修能讓大腦運作達到最佳效能,並能以更輕鬆愉快的心,來處理更複雜困難的思考、企劃與決策。因為腦神經網路的架構會更有效率,前額葉區(prefrontal cortex,堪稱人腦的CEO)的活性高、呈現心智專注能力佳,由非線性動態系統理論分析結果,腦部不同功能區域間的資訊交流會更流暢,達到全腦開發。


大腦重造 還你全新生命

透過長期的禪定訓練,腦神經網路將重新佈線,並架構出全新、且具備「禪定位(CPS)」的宇宙智慧通訊設備。

Jill B. Taylor 這位女性腦神經學家,在事業巔峰的37 歲那年(1996 年),突然發生左腦血管破裂而中風,無法走路、說話、讀寫,卻因此進入全新的體驗:她感受到非常美好平靜的世界、沒有自我的侷限、沒有肉體的束縛,體內細胞與外面世界無分彼此;然而,卻有某種心靈能量不斷在擴大、自由自在地流動於四周更寬廣空間環境,沒有邊界束縛…。

其實,腦科學已經告訴我們,右腦屬於平行處理、專注於當下,讓自己如同能量流與外在環境暢通無礙;而左腦則著重細節和邏輯組織架構,執行有條理的順序性處理,能經常參照過去經驗而冀望規劃未來,習慣以語言方式思考,充滿自我主觀,因此特別強化「我(ego)」的意識。

現代人的教育與行為模式,會造成左腦傾向(left-brain tendencies)的問題,在筆者針對禪宗修行者的腦電波研究中,發現(相較於非禪修組)其大腦運作模式已改變,能靈活啟用右腦,並有效率地連結左右腦神經網路。

每個人皆與生具有「眾生性腦神經硬體網路」,腦內也都安裝了「無始劫輪迴性軟體程式」,唯有透過成就的上師,以宇宙智慧真理之光,重新建構出一個真禪智慧的腦神經網路,安裝「涅槃般若程式」,讓我們的身心靈生命體配備了完整的「返航佛國天國的導航系統」,那麼在生命的旅程航道中,自然會活得非常健康喜樂、福報具足。最重要的是,能夠有機會實證永恆真生命!

羅佩禎
法號:覺妙道蓮
學歷:
•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博士
•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學士
經歷:
• 美國佛州甘城榮總醫院研究助理
• 美國猶他大學醫學院腦波實驗室研究員兼工程顧問
• 論文「癲癇症之腦部非線性動態研究」獲頒Edward
Shev Award(美國西區腦電波學會之學術論文獎)
現任:
• 國立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 社團法人台灣禪宗佛教會秘書長
• 新北市林口禪修會館負責人
修行年資:自1994 年修行印心佛法迄今


文章截錄自:禪天下雜誌no.101《專題企劃》單元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