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 文:脈輪禪定對大腦改造的科學論述
發表人:交通大學電機系羅佩禎教授、
    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靈性導師悟覺妙天禪師
翻 譯:交通大學應化系余艇教授

大多數靜坐方法只是身心相互調節狀況的修練,然而,禪定是以心為主,或者更正確來說,是以心來主導腦部。習禪者以禪定活化十脈輪的禪法,揭示了金剛經中所描述的非常特別的腦功能,而能連結身體通達靈性體。

論文中所有的論點和假說都是取自於數千位禪行者,來自於他們身心靈修練的實證經驗,科學研究只能探究這些禪行者多年禪定所證明的百分之一不到的真理,這篇研究報告包含了創新的研究構想,我們相信,可作為未來對超越物質科學研究跨進一步。

 

禪定的坐姿和一般靜坐(盛行於國際間的各種meditation)是一樣的,然而其內在機制卻和靜坐時的頭腦/心智作用完全不同,因為禪定目的在於發現心臟內部的本我(本性,本心),禪定包含了四個階段:初定、深定、正定、和般若禪定,禪定探索一個全新的終極的身心靈喜樂和健康的狀態,宗師以佛心印照耀每一個禪行者的本心,每一個人在心中都有自己的佛心印(亦即永恆、完美智慧的本性)。

疾病、憂慮、業障…等等對身心靈的污染將會干擾甚至阻礙一個人覺知佛心印的光,因此,禪行者練習十脈輪清淨禪定來改造大腦、活化並提昇人體的生命能。圖一所示為十法輪對應到十個靈性法界,這十個脈輪是連結色身到靈性的管道,藉此最後可以直達永恆實相的本性。

 

以禪定的究竟目的而言,脈輪即是所有生命輪迴的轉動中心,每一個脈輪都有其個別靈力,並且和特定身心靈的功能相關,印心禪法的禪定讓禪行者最終要能與十脈輪自然的相應。

其中,位於間腦的第三腦室的禪心脈輪,和位於心臟的明心脈輪尤其重要,住位於明心脈輪的本心,一直努力想要從所有的束縛中解脫而上升到禪心脈輪,而禪心脈輪就像一盞光亮的燈塔,要持續的點亮以幫助其他脈輪的清淨,在腦部的智慧和法眼脈輪也是改造大腦的兩個重要的脈輪。當智慧脈輪活化時,禪行者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從四疊體擴散到大腦枕葉以及小腦的微微震動,而法眼脈輪可將獎賞中心轉變為喜樂與慈悲的神經迴路。

禪宗修行著重於從清淨化育到開啟自性智慧本有的永恆之光,禪的傳遞是教外別傳,是不靠任何文字、影像、聲音和任何有形相的事物。

要有效的幫助禪行者離相進入正定,悟覺妙天宗師在1999年發展出一套十脈輪清淨的印心禪法禪定,睿智的整合了道家原理,傳統中醫和金剛經精華,十餘年來幫助過數十萬人獲得了禪修的利益,以下所提出之腦科學論述,是根據禪定腦電波分析研究結果和收集禪修者親身體驗的證據。

本篇論文於 2015 刊登於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ing,獲得最佳論文獎!

羅教授嘗試完全不同於過去純科學的研究,而用更超越、突破的方式來提出一些科學的假說和論述,其論述基本上都是根源於悟覺妙天禪師平日傳法時對於禪定的開示,再加上很多修印心禪法禪行者的體驗而提出,由於其內容將宗教教義(心經和金剛經)直接融入科學的論述和驗證,不只對她自己,就是對於主流的科學期刊也是一大挑戰!

英文原文請參見 P. C. Lo and M. L. Huang, "Scientific Propositions for Brain Reformation by Mailun Chan D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n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ing, vol. 4, no. 4, pp. 9-26, 2015.

 

 延 伸 閱 讀

禪定的奧妙
---------------------------------------------------------------------

脈輪禪定對大腦改造的科學論述】1.前言
---------------------------------------------------------------------

【脈輪禪定對大腦改造的科學論述】2.摘要與簡介 
---------------------------------------------------------------------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