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毒者的身癮,大部分可由戒毒所去除,但他們吸毒成習的心癮卻很難徹底根除,一但受到環境的引誘,再犯率很高,因此設法解除心癮,才是最根本的解毒辦法。

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與法務部矯正署攜手合作,將禪修解毒之道推廣至監獄與戒治所;其中彰化監獄更邀請到三位年輕但禪修資歷皆有二十年的大學教授帶領受刑人禪定,為期四個月的禪修課程,成效卓著,頗受好評。

彰化監獄邀請救世會年輕但禪修資歷皆有二十年的大學教授帶領受刑人禪定
負責輔導中部監獄禪修解毒班的三位教授(自左至右):亞洲大學光電與通訊學系副教授張剛鳴、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教授許晉銓、中州科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助理教授黃俊龍。

----------------------------------------------------------------------------------------

高牆內的生命奇蹟

文/黃馨儀
資料提供/社團法人臺北市特殊教育關懷協會

「肩膀放輕鬆…吸氣…吐氣…」。莊嚴的佛堂中,檀香輕煙繚繞,來自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的許晉銓教授端坐在禪定椅上,正在為台下的學生進行禪坐教學,唯一的不同是-這群學生都身著囚衣,頭髮短得不能再短。

是的,這裡是監獄,一個被世人認為沒有光明、沒有自由的社會邊緣。

法務部最新資料顯示,2013年 11 月底,全台在監受刑人共計 5 萬 8,989 人,當中以毒品犯 2 萬 6,952 人(佔 45.7%)居首,與第 2、3、4 名的竊盜罪(8.8%)、強盜罪(7.8%)、公共危險罪(5.8%),在人數上呈現重大落差。同時,毒品氾濫亦造成台灣「監獄爆滿」的窘境,法務部統計,全台 24 個監獄中,有 20 個超收,12 個看守所更是個個爆滿!毒品禍害之深,超乎你我想像。


禪師慈悲願心推動禪修解毒班

吸毒不僅危害個人、家庭與社會,也使靈性本心蒙上終生陰影,使無數吸毒者與家屬只能在暗夜獨自哭泣。雖然目前戒治方式不少,但大多治標不治本。根據台北市立療養院的資料顯示,出獄後再回籠的煙毒受刑人高達 8 至  9成,亦即一旦染上毒癮,今生便幾乎都要沉溺於毒海之中。

為了讓這群折翼天使在生命旅程中再度展翅,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秉持佛菩薩聞聲救苦的大悲願心,自 1988 年即與國家獄政單位合作,推動受刑人再生計畫。期望藉由宗教淨化人心及「禪修解毒」的力量,幫助受刑人脫離毒品控制,尋回善良天性,進一步達成安定社會的目標。

有鑑於此,社團法人臺北市特殊教育關懷協會與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特地與法務部合作,在台北、桃園、龍潭、台中與彰化監獄,針對煙毒受刑犯開設「禪修解毒班」,課程為期 4 個月,幾年實施下來,頗受好評。


學習禪坐受刑人身心大改造

「我以前是做汽車美容的,吸毒十幾年。本來還很有信心出去之後不會再吸毒,但真的遇到不順心的事,還是會選擇用吸毒來逃避…。」

「我今年 48 歲,十多歲就開始吸毒,進進出出這個地方也好幾趟了,只有在牢中才有時間戒毒…。」

「之前戒過好幾次了,希望這次的教訓是最後一次…。」

從彰化監獄受刑人的自述中,可以聽到各式各樣的生命故事,有的自嘲、有的無奈,但最大的共通點是與毒品無止盡的糾結。誠如悟覺妙天禪師所言:「煙毒收容人的『身癮』大都已由戒毒所去除,但卻沒有根除他們吸毒成習的『心癮』,一旦回到社會,再犯率很高。所以必須設法去除其『心癮』,才是最根本的『解』毒辦法。」

在推行監獄解毒班的過程中,透過禪的力量清淨受刑人的身心靈,三位師資也目睹學員的轉變:有的受刑人起初一盤坐就雙腿僵硬、渾身不自在,輔導後不僅腿可以盤起、呼吸變得順暢,原本急躁的個性也改變了;有的受刑人在第一堂課,連 10 分鐘都坐不住,但經過 16 週的課程後,一坐便是一兩個小時;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學員分享自己的變化。

「我吸毒將近 10 年,戒了兩三次,但都因為生活不如意或是好奇,又走回歪路。經過幾週的禪修課,我覺得身體不會那麼怕冷,也較少不適的狀況,我才明白為什麼戒斷時要禪坐。」

回想當初毒癮發作便痛苦得滿地打滾的日子,阿雄仍心有餘悸。坐在一旁的成仔則靦腆地補充:「歹勢啦!其實我一開始對禪修很反感,在監所看到靜坐有益身體健康的介紹,認為那都是在騙人啦!但參加禪修解毒班後,我可以感受到體內的能量變化,而且人也變得更有修養,出獄後我也會繼續練習禪坐。」


大愛相續生命之光照亮高牆

經與彰化監獄合作統計,參與課程的學員中有 70% 覺得自己的心變得寧靜祥和,35% 覺得自己負面情緒變少;禪坐過程中,有 49% 的人身體會發熱、流汗,30% 感受到體內有能量流動,24% 覺得身體清涼,也有學員覺得精神變好、意志力更堅定、與人相處更融洽。禪修解毒班不僅為受刑人提供一個對抗毒癮的有效方法,更重要的是,讓學員從「心」認識自己的善性,進而走向正途、解決社會問題。

只有牆內的人才知道,這一路走來是多麼漫長。這些發生在高牆裡的故事,讓教授們感觸良多。張剛鳴表示,解毒班學員的轉變使人體悟到,佛菩薩的愛就像太陽一樣,並不因對象而有所增減,只要用心來接,都可以領受到「禪」的力量。期盼有更多志工投入輔導活動,讓各地監所能提供長期且廣泛的禪修解毒課程,相信對於台灣的社會淨化工作會帶來極佳的成效。

文章截錄自:禪天下雜誌NO.107出版「社會關懷」單元

----------------------------------------------------------------------------------------

印心禪法如何防毒、解心毒?

科學證明,禪定時的腦波會比較平穩,心電圖、脈波和皮膚電性也都呈現副交感神經有效活化的帶動之身心放鬆、平靜狀態。對大腦神經和中樞神經具有舒緩和安定作用,且對增強身體免疫系統和精神統一專注皆有很正面的影響。

為什麼印心禪法能夠解毒?

因為印心禪法具有宇宙的生命能量。當我們得到宇宙的靈氣,身體會很舒暢,如果你曾有吸煙或吸食毒品的習性,也會自然的被這股靈氣所淡化。這是最自然,且能從心徹底解除毒癮的方法。

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積極投入生命教育及禪修防毒宣導,希望以「禪」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以禪修戒定慧的精神,透過禪的智慧力、禪的造化力,培養清淨的心靈和正確的生命觀與價值觀,透過多元的學習,落實防毒戒癮,營造社會健康清新的環境。

歡迎對生命教育和禪修防毒等講座有興趣的機關團體和學校共襄盛舉!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