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許晉銓教授(法號:覺妙陽明)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教授

自從一九七〇年代腦神經科學家開始從事禪修高僧的研究,並獲得了驚人的成果後,科學界對於禪定如何調控大腦活動,充滿許多想像與好奇。

隨著腦神經科學相關研究技術與儀器的推陳出新,禪定中產生的神秘力量,已被科學家逐一的科學量化,讓這人類原有的心靈力量與訊息,可以得到解碼。

根據美國奧瑞岡大學 Michael Posner 教授與中國大連科技大學唐一源教授所共同發布的研究顯示:經過每日二十分鐘密集的禪定練習,大多數的成人,都可以在ㄧ週後;迅速地提升注意力,並有效地控管壓力、焦慮與疼痛。

他們的研究報告,也顯示【註1】:「身心專注的禪定練習」與「一般放鬆呼吸」,對於大腦的調控效果,是截然不同的,也突顯出「身體」與「心靈」的連結,是實質提升腦力與改變生理反應的重要關鍵。

此次的研究方法,有別於一般直接測量禪定大師的腦部運作模式,而直接採用一般藥廠在測試臨床新藥的方法,隨機取樣與分群練習,因此參與此計劃研究的測試者,本身之前都不曾練習過禪定的方法。

Posner 教授是腦神經科學界的權威,長期致力於研究「大腦如何控制人的意念與專注力」。在完成該項研究後,驚艷地指出:「這是我第一次參與「東方禪定學」的相關研究,但我相當驚訝這種禪定練習,可以有如此正向的效果!」。藉由 [MRI 腦部影像分析 ] 的結果顯示,受測者在經過身心專注的禪定練習後,可以開啟腦部不同區域神經元間的連結。

配合許多身心專注,與調息、盤腿抗酸痛麻…等多樣的動作,會迫使腦部不同區域的神經元相互協調運作,這些新的神經元間的連結與調控,可以幫助我們的大腦運作更有效率。」。這些研究結果也可以充分解釋:為何在短暫ㄧ週的練習,就可以改造我們大腦的神經調控系統。

位 於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 同樣也是從事「大腦與心靈」研究的科學家 Clifford Saron 指出:「現在是我們詢問禪定練習的功效,是否也對一般人都有所助益的時候了!同時也是我們進 一步確認何種的禪定練習,才能對沒有經驗的初學者,有真正實質的效用」。

我們可以預期:未來禪定健身的好處,不再只是修行人或出家眾獨享的智慧了!忙碌且家庭、事業兩頭燒,生存壓力大的現代人,也可以藉由禪定的練習,就達到活腦又抗壓的功效。

只要找對禪定的方法,一個禮拜就能見效,這對時間忙碌的都會人,真是一大福音!

 

【註1】相關研究成果於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發表:Tang Y Y, Ma Y, Wang J, Fan Y, Feng S, Lu Q, Yu Q, Sui D., Rothbart MK, Fan M, Posner MI. (2007) Short-term meditation training improves attention and self-regulation.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04:17152-6.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許晉銓教授 

許晉銓

法號:覺妙陽明

學歷:
•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博士
•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癌症與病理學博士後研究

經歷:
•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生醫計畫研究員
• 長庚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 中央研究院 生物醫學所訪問學者
• 美國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癌症與病理學訪問學者

現任:
•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學研究所 專任教授
•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研究員
• 亞洲大學 保健營養生技學系 兼任副教授

修行年資:自 1995 年修行印心佛法迄今


文章截錄自:禪天下雜誌no.97《禪與科學》單元

 

arrow
arrow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