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123456789

王姝文
桃園國中美術班 教師
禪修經歷:自 2005 年修行印心佛法迄今

(2014年下半年)完整的帶了一個學期的禪定,每堂帶下來的感覺有時很好,有時普通,接近期末,上課時同學們更顯得有點懶洋洋...前幾週做了是否繼續禪定的意願調查,統計結果是,不少同學覺得自己沒什麼變化,但全部學生都決定要繼續課前禪定!

本來已經不期待美術班同學對禪定有什麼熱烈反應,好奇之餘還是問了他們想繼續禪定的原因(本來以為他們應該不會很認真回答...),沒想到寫在紙上的答案讓我感覺好驚訝!

禪定練習

文章標籤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海倫凱勒曾說:「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是看不到也摸不到的……它們只能被心靈感受到。」靜坐不是呆坐在地板的表面功夫,在一呼一吸之間,由內自然產生而彰顯於外的生命能量,小則可以改善個人身體健康、情緒穩定、促進家庭和樂;大則可以改變社會風氣,讓娑婆世界可以更趨美好!

文章標籤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桃園大溪國小每週二都有一堂打坐課程,要培養小朋友的專注力,一個學期下來,小朋友不但身心變得更健康,就連上課和回家做功課也更專心更有效率。小朋友們在教室的地板上,雙手合十盤腿而坐,認真的閉上雙眼安靜打坐,一旁還有老師和義工指導解說,現場氣氛一片寧靜祥和。

這是桃園大溪國小特殊的打坐課程,每週一堂的課程,除了打坐之外,還有一些柔軟操的運動讓他們更能夠放鬆心情,不只小朋友自己覺得很受用,就連家長也認為這樣的課程很有效。 透過打坐,小朋友不但培養了定性,也學到感恩的心,在靜下心後,更懂得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一堂特別的打坐課程,讓孩子們的身心靈都獲得了提升。

民視新聞賴國彬桃園報導

文章標籤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講題:公務員終身學習課程---「禪定開啟心靈智慧講座」

講者:應化系余艇教授主持;邀請清大電機工程學系謝光前教授、與旺宏電子公司奈米科技研發中心謝光宇處長,暢談禪定如何幫助他們開啟心靈智慧,臻於身心靈全方位之生命圓滿。

文章標籤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年校園事件頻傳,嚴重傷害當事人以外,也衝擊影響整體社會發展。 了解生命意義、尊重彼此生命的「生命教育」,成為全人關懷的重大課題。

然而,生命教育到底是什麼?

不僅是說教式的品德教育或生活規範教育;不僅是熟背《三字經》《弟子規》的意識教育;不僅是淨化思想行為的理念教育; 更是透過靜心禪定直接深入心靈,找回最純真、至善、完美的自己,透過我們內在具足之禪的大生命力、大智慧力、大造化力,開發源源不絕的生命能量,轉知識為無量的智慧!

救世會公教團多次舉辦全國教師生命教育營隊及校園靜心講座,受惠師生達七千多人!為提升教師對於生命教育之觀念,進而有效協助青年學子紓解壓力、維持充沛體力、常保清楚思緒,將於104年2月4日及2月5日,舉辦「全人關懷生命教育」發展研習營,並核發教師研習時數,教師們可提早報名!

文章標籤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民以食為天。台灣卻從2008毒奶粉事件開始,塑化劑、毒澱粉、到今年的飼料油、餿水油…食安問題連續爆!除了民意代表以專業把關,要求政府落實食品安全檢驗政策,還給我們「吃得放心」基本權利之外;我們該如何自保、增強身體排毒功能、找回健康與活力?台北市新科市議員徐世勳,十年前在美國留學時即研究基因改造食品、進行基改玉米全面抽測、抓出歐盟認證政策上的疏漏。此次演講,徐議員不但將分享他的食安專業,更為您講解親身實驗排毒最佳良方「氣脈暢通排毒法」─禪坐,絕對使人獲益匪淺。

印心佛法公益講座 - 氣脈通暢排毒法

文章標籤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禪定靜心』已成為歐美國家時尚的顯學!並已為逐漸面臨許多瓶頸的西方醫學注入新的元素。有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證據顯示:禪定「專注」的練習,可以提升生命能量場,達到促進身心整體健康之目的。此次的講演,將帶領您共同探討,生命能量在醫學臨床上的應用,並告訴您如何激發並活用您先天就具有的生命潛能。

印心佛法公益講座 - 靜心的力量

文章標籤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洪正容
新竹市光華國中輔導教師
禪修經歷:自 2013 年 3 月修行印心佛法迄今

教學生涯算算已邁入第十九個年頭,一開始是擔任英文教學,後來轉任輔導教師,目前任職於新竹市光華國中,自 101 學年起連續兩年擔任輔導組長,103 學年卸下行政職,全心投入輔導教學並兼任中途班導師,平時除了每週十個班級的輔導活動課,也要面對和處理中途班學生的輔導工作。我的同事簡榆涵老師是駐校諮商心理師,2013 年 3 月因她的引介而進入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簡稱救世會)修習禪宗印心佛法,一開始是在新竹縣的新埔禪修會館人門,半年之後轉換至鄰近的新竹市東區禪修會館。

新竹市光華國中輔導教師洪正容

文章標籤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簡稱救世會)推展『校園禪定運動』已在全台各級學校造成一股風潮,目前估計有一百多所學校的教師加入種子師資的推動行列,利用品德教育時段或課前 3~5 分鐘帶領全班學生進行靜心與感恩禪定,受惠學子將近七千人。內壢高中曾秀燉與游麗如老師於救世會所屬的慈航禪修會館修行多年,自然而然也加入響應這項行功立德、利人又利己的校園運動,而為了將禪定益處擴展到全校師生,秀燉老師更促成一場(8/29)教師的研習活動與兩場(9/10 與 9/17)高一高二同學的班級活動。

文章標籤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海寧/編譯】英國《每日郵報》11 月 8 日報導,哈佛大學最近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簡單的打坐和冥想便可以促進大腦負責學習和記憶以及控制感情和善意的部分增長。僅經過 8 週時間的練習,練習者大腦的變化就足以在核磁共振(MRI)掃描中體現出來。

《每日郵報》報導說,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拉薩爾(Sara Lazar)表示,如果你使用大腦的某一特定區域,那一部分就會生長。打坐是腦力練習,就像通過體力練習增加肌肉一樣。

文章標籤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隨著社會的快速變遷,學生變得越來越難管教,老師的壓力也愈來愈大;為了保持教師的身心平衡與提升教學品質,台中市光榮國中於 2014 年 10 月 16 日針對全校教師舉辦一場生命教育輔導知能講座,特別邀請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簡稱救世會)的禪修講師、同時任教於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的余艇教授,以救世會推動全台各級學校『校園禪定運動』的經驗,與在場120多位教師分享如何輕鬆擁有『圓滿快樂教學的秘方』。

余艇教授以救世會推動全台各級學校『校園禪定運動』的經驗,與在場教師分享如何輕鬆擁有『圓滿快樂教學的秘方』。

文章標籤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簡榆涵
新竹市學生諮商輔導中心駐光華國中諮商心理師
禪修經歷:自2013年元月修行印心佛法迄今

2013年元月,我在新埔禪修會館入門,回想入門半年期間,我雖會與周遭同儕分享禪修的好處,但在接引方面並不是特別積極,究其原因,在於某些困住自己的理由,也對六度萬行的真實義不甚明白。

因為工作的緣故,9 月轉換到東區會館共修,漸漸對悟覺妙天師父的開示有更深入的體會,在禪定的掌握上,也稍能捕捉其中的要訣,而上述領會,在我的工作及生活當中都有相當的助益。當自己開始有切身的體會及感受時,自然而然就比以往更主動、積極的想與人分享或介紹,對接引的意義也有更深層的體悟。「有願就有力」,當有心想行接引,有緣人自然就會出現。

簡榆涵

文章標籤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公文字號:府教輔1030159803

公告網址:http://study.hc.edu.tw/modules/study/GetSingleInternalStudy.aspx?StudyID=1033243

研習代號:1033243(我要報名

研習名稱:103學年度教職員工靜坐紓壓研習~開發生命的能量與智慧

文章標籤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盧玫竹
新北市泰山國中美術班召集人
禪修經歷:自 1997 年修行印心佛法迄今

現在的孩子處於知識爆炸的時代,網路的發達,什麼都講求快速,使其壓力指數更是節節高升,加上社會發生氣爆,鄭捷,食安等等問題,在這不安的環境,身為一個教師的我,也不斷的思考究竟自己可以帶給學生什麼樣的影響(盧玫竹老師教書的時間已經快滿15個年頭,目前在泰山國中服務擔任藝術才能班的美術召集人),教書的過程也常常訓練孩子的專注力及定力,更重視品格教育的養成。

玫竹老師在教書的過程常訓練孩子的專注力及定力,更重視品格教育的養成

文章標籤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講題:禪定-心腦合一的科學觀(報名網址

摘要:

為何禪定能有效幫助人類提升身心健康品質、紓解壓力、潛能開發?講者將從禪定之多通道腦電波分析、心肺交互功能分析來解讀;並提出《金剛經》為最先進之腦科學,禪定將能引領我們開發《金剛經》所詮釋的新進腦功能區、探索人類未知的生命本質現象– 以【心】為主體,並佐以科學學理的假說來闡明。

講者:交大電機系暨電控所羅佩禎教授

文章標籤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場》

時間:10/15 下午 13:20 ~ 15:00

地點:明新科技大學管理學院一樓哈佛講堂

講師:許千樹教授(交通大學副校長)

講題:紓壓禪 ─ 開啟心靈智慧與改善師生關係

內容備註:包括如何養生、如何避免猝死

主辦單位:明新科技大學諮商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

文章標籤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禪是人類的瑰寶,不屬於哪於哪一個民族,也不屬於哪一個宗教。美國職籃賽(NBA)贏過十一次總冠軍的傑克森教練,要求球員都要習禪,絕對有他的道理。


文章標籤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羅佩禎     交通大學教授
許晉銓     中山大學教授
張剛鳴    亞洲大學副教授
黃俊龍 中州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吸毒人口居高不下,是目前台灣嚴重的社會問題,許多人因此沉淪一生無法自拔。然而政府的戒治方式,只有治標不治本,也產生了推波助瀾的效應,使得毒癮戒除率不高,8 成的煙毒受刑人出獄後都會再犯而回籠。

法務部為使戒治毒癮者,能在禪坐的訓練下戒除毒癮,特別聯合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台北市特殊教育關懷協會,在台北、桃園、龍潭、台中與彰化監獄,針對煙毒受刑犯開設禪修解毒班課程。

透過禪坐的力量,可以將大腦裡潛藏的毒癮徹底清除

文章標籤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 年 8 月,東區禪修會館為響應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簡稱救世會)推展之校園禪定運動而拜訪新竹市各級學校。洽談過程中,育賢國中黃榮臻校長提到:『專注,是品格教育必備的 49 種品格特質之一。』若從國一新生就給予專注的訓練,不僅具體實用而且相當有意義,因此也就促成這樁美好的緣起。

新竹育賢國中晨光「品格教育」時間紀實

文章標籤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漫長暑假之後,家長與老師皆面臨如何幫助孩子收心;台中市立五權國中特於開學第一週舉辦一場全校性的促進心理健康專題講座,以近年來當夯之禪定靜心的方式,藉此提升學生的專注力與挫折承受能力。這場講座邀請到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簡稱救世會)的禪修講師,同時也是中山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的許晉銓教授蒞臨演講。

2014 年 9 月 5 日星期五早上,全校三個年級的學生共約一千五百人坐滿大禮堂一樓與二樓看台的地板,盛況空前,可說是救世會推行校園禪定運動以來的最大規模!

五權國中學生共約1500人坐滿大禮堂來參加靜心講座

文章標籤

公教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